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别称为名典故多 琴川街道地名二三事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琴川街道位于常熟城区以东,以常熟城区旧时别称为名。常熟城里,古有七溪。旧志载:“源出虞山东南麓,分流于旧县治前后,横港凡七,皆西受山水,东注穿城的运河,其状若古琴之弦,故名琴川。”为此,自唐宋以来常熟城区就别称“琴川”,反映出常熟历史人文特色。能以“琴川”为名,正说明了这个街道中有不少传统文化内涵可供挖掘,地名就是其中之一。

从区域来说,琴川街道包括原虞山镇所辖藕渠、枫泾、颜北、绿源、洪泾里、阜湖、漕湖、湖苑、迎春、花溪苑、荷花、庞浜、环湖、琴湖、青龙、花溪、锦荷、金山、富阳、胜湖、昭文、衡山、兴隆、虞园、虞东、杨荡、漕泾、泰山、世茂、珠江、润欣、衡泰、中南南苑、虞枫、锦丰、百盛36个居委会和渠中、湖圩、新厍、梦兰、戈庄、泰慈、东环、泰安、石墩、浦浜、九里、景龙、新造、泯泾、大虹桥15个村委会区域。其中有不少名字值得一说,比如藕渠、兴隆和九里。

藕渠位于古城区东南3公里,昆承湖东北岸,北临白茆塘,旧名五衢、五瞿、五渠。历史上多渔民,有“五渠渔乐”之称。据文献资料记载,集镇区河段上昔有百岁桥、同乐桥、凤凰桥,如一藕三节状,故名藕渠。《重修常昭合志》 又载:“五渠,临白茆塘,距城五里,地有五渠,故名。塘南有市河,夹河街二道。居民多瞿姓。永丰桥、百岁桥、吴家桥、章家桥、徐家桥,皆跨市河。有猛将堂、东岳庙、周神庙、关帝庙、卧龙庵、积善庵、圆通庵、长福庵、影空禅院、广济禅林。附近小村庄,曰东厍,有众香庵、长寿庵。曰花溪,有刘神庙、观音庵。曰戈庄,有上相庙。”北宋时已有五衢村落记载。南宋时海门瞿氏举家迁来,其后,居民中多瞿姓,遂改称五瞿。至明代,当地因白茆塘边有五条小河通往黄(横)泾塘而名五渠。民国23年(1934年),始建藕渠乡,民国35年改为渔乐乡。1950年后称藕渠乡,至1993年撤乡建镇,2000年并入虞山镇。2017年撤虞山镇,归琴川街道。

说起兴隆必提及九里。兴隆,因兴隆桥而得名。九里据《重修常昭合志》载,“在宾汤门外,距城九里,街一道。其西三里地名六里桥,东三里地名兴隆桥,街各一道。有祟福院、永祠禅院、聚福院、殷家桥、漕泾桥。”兴隆旧属常熟县。清雍正四年(1762)划属昭文县开元乡。清宣统二年(1910),九里属海虞市。辛亥革命后复归常熟县。民国18年(1929)九里属古虞区海虞市。民国23年(1934) 九里属城厢区九思乡。1949年常熟解放后为九里乡。1956年,泰慈乡与九里乡合并为九里乡。1957年兴隆乡与九里乡合并为兴隆乡。1994年撤乡建镇,称兴隆镇。2000年并入虞山镇。2017年撤虞山镇,归琴川街道。

除了这些集镇、社区、村名,琴川街道还拥有不少富有特色的古城区老街巷名。比如吉祥弄以“吉祥如意”之意取名。迎春桥弄又名迎春弄,因有迎春桥,故名。教场湾,因古时此地设有军营操练兵马的教练场而得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度更名为东仓街,1980年恢复原名。观音堂,又名马家观音堂,因弄内有观音堂庙而得名。位于小东门外的东仓街,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明嘉靖四十年 (1561年),邑令黄嘉宾创建东粮仓于此。竹行街,则是因旧时街上有多家竹行得此名字。此外还有五老峰这样的巷名,因为古巷内有明代成化十一年进士、山东按察副使钱承德的园林,其内有五块奇石,名为“五老峰”,小巷地处园旁,巷子也因此有了这个有趣的名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