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 原创现代沪剧《海虞妈妈》赴京首演

常熟日报讯(记者 戴晏)5月5日,春风又绿,人间大爱——“志愿者演志愿者自己的故事”原创现代沪剧《海虞妈妈》献演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原创现代沪剧《海虞妈妈》是海虞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群众精神文明创建的现实成果,也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志愿+文化”的一次全新尝试。该剧创作灵感来源于“海虞妈妈”志愿服务品牌。“海虞妈妈”志愿服务品牌是海虞镇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助学关爱志愿服务团中的“海虞妈妈”与失去母爱的孩子们结对成“爱心母子”,填补孩子们心中的孤独,用真情和奉献谱写跨越血缘、人间大爱的至美赞歌。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全国“四个一百”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志愿者创新项目等荣誉,而现代沪剧《海虞妈妈》成功入围第二届苏州市“文华奖”舞台艺术类参评作品,先后在常熟大剧院、江苏大剧院等地举行公益演出,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健观看演出。

图:演出之前,观众在海报前留影。本报记者 朱琪摄

图:演出之前,观众在海报前留影。记者 朱琪摄

文/本报记者 戴晏

5月5日晚,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内座无虚席,热烈的掌声时而响起,来自常熟市海虞镇的原创现代沪剧《海虞妈妈》正在这里上演,将一个真实、动人的故事呈现于观众的眼前。

9岁男孩肖冬明的母亲因一场车祸不幸去世,他的父亲肖大龙因此一蹶不振,平时只有年迈多病的奶奶照料着冬明。“海虞妈妈”志愿者何英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冬明结成“爱心母子”,关心着他的学习和生活。可何英的行为却遭到了冬明爸爸肖大龙的极力反对,并发生了一场误会。最终,何英用真挚的大爱解开了肖大龙的心结,也感动了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纷纷加入“海虞妈妈”团队。

《海虞妈妈》创作灵感正是来源于“海虞妈妈”志愿服务品牌,剧本也是以真实故事为蓝本改编创作而成,由海虞镇民间草根文艺志愿团队——常熟市江岸艺术团主演。2012年5月,“海虞妈妈”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10名“海虞妈妈”志愿者与10名缺失母爱的孩子结对成为“爱心母子”。“海虞妈妈”不仅为孩子提供经济资助,更为孩子倾注暖心关怀,用跨越血缘的母爱温暖了一颗颗孤独的心。7年来,“海虞妈妈”团队越发壮大,她们还与海虞镇的结对帮扶乡镇——西藏林周县卡孜乡的单亲孩子结对,带着孩子们参与各类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真切地体会到归属感与幸福感。

海虞镇是常熟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试点镇之一,“海虞妈妈”是海虞镇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长期积累和精心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曾入选全国“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7年多来,‘海虞妈妈’志愿服务品牌广受认可。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公演把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传播出去,展现常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形式、新面貌。”海虞镇党委副书记童建清说。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间里,台上的演员将人物情感尽数释放,以时而委婉、时而激越的沪剧唱腔讲述着催人泪下的故事。从村间演到省城,直到登上北京的专业舞台,这支草根戏剧队伍始终怀着乡土情怀,将人间大爱传递给观众,也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演出散场后,北京观众周英敏对表演称赞不已,“戏里‘海虞妈妈’的奉献精神让我特别感动,常熟把这部戏带到北京演出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希望《海虞妈妈》能去更多的地方演出,去弘扬社会正能量。”观众杨家萍是常熟人,跟随女儿定居北京多年,看完来自家乡的演出,她难掩激动的心情,“台上演员演得非常投入,‘海虞妈妈’的故事令人动容,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家乡常熟的温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