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用心融入成就复古精致 访“70后”手工达人

picture (1)

picture (2)

picture (3)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杨婧

在微信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有人晒出各种复古小包,询问下才得知这些包都出自一人之手——“70后”张玫用自己的巧手制作出市面上买不到的手工包,这些包从面料、制版、成型都是她一气呵成制作完成,每一只都代表着她追求美好的人生态度。她告诉记者,只要愿意去做,每个人都会成为扮靓生活的高手。

张玫的外公是做裁缝的,她的童年就在缝纫机堆里度过,耳濡目染下,她特别喜欢自己动手做这做那。从香囊到捕梦网,从十二生肖杯垫到手工包,她从最初模仿、借鉴网上比较成功的作品来制作,到后来慢慢融入自己的想法,使作品更加别致。

在张玫的工作室里,摆满了五花八门的布料和线轴,角落的柜子上更是叠满了一层层的小盒子,里面装着各种小配件,这些都是张玫的“宝贝”。张玫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和它们打交道。“做手工能体验到无限的乐趣,自己的心态也随之变得更加年轻。”张玫说,其实手工包的制作工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但因为很多人没有基础,才会觉得难。对她来说,制版打样早已经是熟练活,唯一需要研究的就是面料。“普通的面料不能凸显手工包的质感,所以在面料上我选择自己浸染。”说着,她拿起一款水墨画风格的手工包展示,“这个风格成了我家的特色。很多人看到这款手工包都感叹,怎么可以这么漂亮,并纷纷表示要跟我一起学做。”

在工作室案几上放着几个已经做好的手工包样品,这些包看着很复古,张玫说这些包叫“口金包”,是一种精致的布艺包。上面的流苏、布贴、五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定制,这样做出来的手工包每个都是独一无二的。她一边说着,一边娴熟地踩起边上的缝纫机,把打样好的布料拼接成手工包雏形。二十分钟后,她拿起针和线进行贴边封口,最后挑选一个复古的包柄将螺丝拧上去,一个好看的手工包就顺利完成了。

除了手工包,张玫时不时还会做些布艺小玩意。她说,当一块布料在手中化成型,这份成就感让人无比满足。很多新手都会抱怨自己缝得不好,但在她看来,这歪歪扭扭的过程恰恰是最大的乐趣所在。其实做手工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和耐心,如果觉得不好可以调整,做得多了自然就会工整。手工制品也是对自我审美的一种认同和提升,制作的过程能让心平静下来,不断发掘潜能,成就一个了不起的自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