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安全环保构筑发展新优势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2010年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2014年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生态工业园创建为机遇,不断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加大传统行业的生态化、循环化改造,以技术进步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着力构建环境风险监控管理体系,努力实现区域经济稳中求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进一步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区奠定了基础。

今年,长春化工启动了废水五期项目,将现有废水处理能力由每天1万吨提高到1.2万吨,并引入芬顿反应器,确保废水中的污染物浓度稳定达标。同时,理文化工、诺华制药、美克尼化工等8家企业将实施清下水排口在线监测装置及自动阀的安装;芬欧汇川、理文造纸、滨江新市区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将完成pH、总氮、总磷自动监控设施安装并联网,对重点废水排放企业实现自动监控,督促企业提升废水处理能力。

一直以来,开发区始终遵循绿色发展理念,谋划区域发展思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通过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区,以完善的制度机制构筑生态屏障。计划自2017年开始,从建立源头优化机制、提升过程监管水平、强化末端治理措施三个方面展开,共设计16项主要任务,60项重点工程。下阶段,开发区将以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区为工作重点,加强源头管控,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严格环保准入,全面节约能源资源,加强生态红线管控,落实“三线一单”,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资源高水平保护,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低碳循环、环境质量友好安全、资源利用集约高效、生态功能绿色良好的生态发展目标。

安全生产也是开发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在这一方面,开发区先行先试,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实现了区域内安全监管的全覆盖。在化工集中区开发消防中队一键报警系统,一旦化工企业发生事故,触发4G报警按钮即可通知辖区消防中队。消防中队可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在消防云平台上调取该企业库房、存储物品等信息,提前掌握现场情况,进一步提升火灾初期防控能力和现场作战效能。此外,开发区还开发了应急救援物资定位及智能应急规划系统,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可实时掌握化工园区应急救援装备、物资配备、位置分布情况和定位,并将相关数据与监控中心应急救援系统对接。目前,开发区已完成化工企业数据信息的录入工作,试运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数字化档案系统。该系统实现了企业审批、验收、巡查记录、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相关资料的信息查询检索,提升现场检查效率。完善的信息网络为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内化工企业的应急处置能力。开发区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夯实安全基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落实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