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工科女生不比七尺男儿差——记苏州通润驱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房文娜

文/本报记者 严婷

扎根常熟20个年头,陕西姑娘房文娜用一项项研发专利向最初对她持质疑态度的人们诠释着“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句话,也用一次次质朴的行动,在自己的第二故乡常熟,散发着岗位上最平凡的光和热。

1997年,房文娜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两年后,她跟随丈夫来到常熟这座美丽的江南小城,成了一名新市民,也加入了通润机电集团这个大家庭。日复一日、春来冬往,房文娜深深爱着这一方带给她温暖的土地。回望走过的这些年,房文娜笑称“有艰辛也有收获”。刚开始工作的几年,周围就曾有人说,“女生不适合工科,还是早点转行吧。”或许是不想轻言放弃,又或许是心底那份坚守的热爱,房文娜在机械设计研发岗位上一做就是20年。如果现在问她,选择工科,感想如何?她仍会自豪地说,“工科的女生丝毫不比七尺男儿差。”研发工作的关键是要不断推陈出新,跟上行业的前沿技术,追求突破与领先,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赋予产品新内涵。而脚踏实地地做,如饥似渴地学,也一直是房文娜生活工作的目标和状态。考虑到理论知识和实践积累需要同步提高,2010年,房文娜报考东南大学在职工程硕士,并顺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作为一名女性电梯产品研发经理,面对他人的质疑,房文娜需要的是更多的自信。到现在她还清楚地记得,曾经有个客户对她说,“你是女的,做研发经理不行的,设计太过于保守。”还有一位评审专家在公司看到房文娜后说,“女性的思维跳跃性太大,让人跟不上节奏。”但房文娜却不这么觉得,她认为,设计也是需要刚柔并济的。在设计中,女性可以将细心发挥到极致,对产品设计的理解也有别于其他人,更善于通过细心观察、仔细琢磨,从工作中总结规律。工作至今,房文娜在各类机械工程学杂志、报刊上发表了近10篇文章,参与了2项国家标准的编制,同时获得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房文娜也深知人才对企业的重要性,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她把研发部作为科技人才孵化中心。为使公司里的年轻人更快地成长,她与同事开展了研发与生产一线的对接活动,让年轻的科技人员能更好地养成科技引领不脱离一线、书本知识必须与实际联系起来的科学精神,为各部门陆续输送了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8年、2013年、2018年,房文娜连续三届当选江苏省第十一届、十二届和十三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她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倾听民意调研活动以及人大接待日、代表组活动、选民接待日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特别是针对自己熟悉的基层科技工作与政府鼓励政策的对接,提交了多个提案意见,得到了采纳。房文娜经常说,她是一名平凡的女子,是一名普通的企业科技人员,虽不能驰骋疆场,轰轰烈烈,但她可以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小草渺小一样能茂盛辽阔无垠的大草原。虽已离开家乡许久,房文娜还是喜爱用黄土高坡上怒放的石榴花来自勉、自喻——石榴吐芳菲,花中有真色,不借春风力,一样火般红。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