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坚决铲除交通领域“黄牛” 常熟警方破获全国首例买卖驾驶证分数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案件

常熟日报讯(记者 杨之洲)日前,本市警方破获全国首例买卖驾驶证分数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的案件,嫌疑人李某已被市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

去年12月10日,夏某看到有人收购驾驶证分数的小广告,就和“黄牛”李某取得了联系,约定以每分160元的价格出售驾驶证分数。李某开车将夏某接到市交警大队车管所,由李某冒充违法车辆驾驶人接受处罚。扣分成功后,李某借故溜走,未支付事先约定的购分款,夏某损失驾驶证分数11分。随后,车管所指导夏某报案,并协助琴湖派出所对该案开展前期侦查。

今年3月,市公安局经布控抓获专门买卖驾驶证分数的“黄牛”李某(男,湖北鄂州人)。到案后,李某交代,他正是抓住了买卖驾驶证分数本身违法、卖分驾驶人不敢报警的心理,先高价诱导驾驶人出售分数,并去交管部门消分,得手后便用各种借口推迟付款,从中牟取暴利。在短短数月内,李某获取非法所得12万余元。

经市人民检察院批准,4月19日,市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李某以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间接正犯)执行逮捕。

由于违法成本低,非法利益巨大,不少人不惜铤而走险,机动车驾驶证买分卖分的行为屡禁不止,甚至形成黑色产业链。市公安局对“黄牛”买分卖分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2018年共行政拘留买分卖分违法人员20多人。

当前正值“扫黑除恶”工作的攻坚阶段,为进一步维护社会秩序,治理社会乱象,净化本市交管服务环境,在市公安局统一领导下,指挥中心、巡特警、刑警、交警、法制、网警、派出所等多警种联合开展了对“黄牛”的整治行动,通过深度研判,制定详细方案,仅4月份,警方就开展了两次集中收网抓捕行动,40余名“黄牛”均被依法处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