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把文明落到行动把群众放在心里 常熟海事局深入开展“文明窗口月”活动

常熟日报讯(通讯员 马猛 邢乐) 今年4月,常熟海事局以“文明窗口月”为契机,以提升自身素质为基础,以“互联网+技术创新”为手段,强化“美丽政务窗口”品牌建设,解好业务办理的“难点”、疏通为民服务的“痛点”、打通企业发展的“阻点”,有效提高了服务效能。

细处着眼实处发力

走进海事局政务服务大厅,“互联网自主申报区”映入眼帘,政策宣传栏、政务公开架、服务承诺书、各式申请表、电子显示屏整齐摆放。海事局从点滴做起,以细微的服务打造了集船员自主申报、证件及文件复印、信息查询、政务公开、特色宣传于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区。

一位刚在政务大厅办理完水工作业报备的大爷笑呵呵地说:“我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连身份证都忘了复印,本以为要重跑一趟,结果窗口办理业务的小姑娘主动帮我在大厅复印、教我操作,动作麻利态度又好,五分钟不到就给办好了。这样的文明窗口,真是在为我们百姓办实事儿。”

聚焦科技着眼创新

海事局发挥青年敢想敢做敢拼敢创新的优势,全面实现海事业务“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业务办理时间“短到秒”;牵头海关、边检等口岸单位研发出“无纸化”查验系统,实现了“一次录入、分别申报、并联审批”,使常熟港成为长江干线首个国际航行船舶“无纸化”通关港口。仅“文明窗口月”期间,“无纸化”审批便惠及3000多名船民、上百条船舶。这样的“无纸化”审批方式,每年至少可为辖区船舶代理公司节约纸张数十万张,节省代理企业运营成本数百万元,船舶在港时间平均缩短2个小时。

强化品牌树立形象

以“文明窗口月”为契机,海事局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拓展“美丽政务窗口”品牌新内涵,持续提供涉及30余项业务办理的并联办理、绿色通道、预约服务,深入辖区芬欧汇川等企业,为船民、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品牌化服务。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陈志明称赞说:“有了并联办理和预约服务,公司花在‘冤枉路’上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都省下一大半,我为常熟海事局的品牌化服务点赞。”

窗口下沉服务前移

海事局秉承“窗口有限、服务无限”的理念,在“文明窗口月”开展政风走访活动,走访了常熟外代、威特隆等10余家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帮扶,全力支持辖区汽车滚装进出口工作,对汽车水路运输在合法合规前提下提供便利审批,明确滚装船进出口安全保障措施,仅今年4月就给近1万台汽车安全进出常熟港提供了服务保障。

志愿服务一路有你

“文明窗口月”期间,海事局以丰富的文化教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在互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海事局引导干部职工深入挖掘“学习强国”APP的栏目及功能,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觉悟、文明素质、科学素养;在政务大厅、海事基地、海事趸船等窗口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组织窗口部门青年志愿者前往长江取水口附近水域开展清洁美丽长江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生态长江贡献力量;积极参与“世界地球日”志愿服务行动,向市民普及爱护地球环境相关知识,让文明形成风尚。

见微知著,以小观大。文明窗口是与船民沟通的桥梁,是服务港航企业的纽带。海事局始终把文明放到行动中,把群众放在内心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