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推进常熟生态高质量发展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5月11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扩大) 会议召开,对前阶段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回头看”,对下阶段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特别是挂牌督办重点任务“再部署”。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出席会议。

就做好下阶段工作,周勤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更高站位充分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具体要从三个层面把握。一是上级有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发展有需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转变增长动力、提升发展质态的有力抓手。三是群众有诉求。必须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让绿色生态成为常熟发展的最大优势。

二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围绕确保年度环保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确保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全面落实、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全面到位“三个确保”,具体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在“污染防治”上更用力。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要推进机动车船舶污染、重点行业大气污染以及挥发性有机物、扬尘等污染治理,落实能源消费总量、非电行业煤炭消费量控制,确保完成年度燃煤锅炉淘汰任务。水污染防治方面,要从严落实河(湖)长制和断面长制,推进长江(常熟段)、望虞河、七浦塘等重点流域水岸同治工程,重点加强通江支流两侧污染源排查治理,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和企业生活污水收集处置体系,确保长江干流、入江支流稳定达标。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要以固体废物控增量、减存量为重点,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为目标,深入开展固废大排查大整治,合理规划污染土地用途,严控环境风险。二要在“保护修复”上更严格。要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加快推进沿江区域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制定,框住空间利用,控制开发强度,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科学合理分布。要坚持“留白”理念,设立生态“禁区”,做好铁黄沙、福山水道南岸边滩土壤改良和湿地保护等工作,筑牢长江生态屏障,力争建成长江入海口生态示范区。要以长江(常熟段)沿线“三化”专项行动为本市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抓好具体任务落实,统筹推进长江岸线清理、长江岸线复绿、长江岸线出新等工作,加快实施补绿增绿,做好土地平整和周边建筑改造提升,及时清理江堤垃圾、杂物,确保到6月底沿江环境有大提升、大改变。三要在“设施建设”上更高效。要加快推进20个重点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本市环境基础设施能力,提高对固废、污水、废气的处理效率,到2020年末基本实现各类垃圾、废水、废气得到有效处置。同时,要加强污染物收集处置、监测监控、应急处置等能力建设,全力提升行政、科技手段等支撑保障水平。四要在“产业转型”上更坚决。要以污染防治倒逼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要深入推进“去产能”,实施电力、钢铁等过剩行业产能减量置换,严禁过剩产能行业新增产能。突出抓好化工、印染两个行业优化提升,坚决停批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内新设立化工企业,确保完成望虞河沿线1公里范围内17家危化品企业的关停搬迁,推动骨干企业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方向转型;抓紧编制“印染行业发展专项规划”和“规划环评报告”,科学开展“具有印染功能定位”的“工业集聚区”规划布点,对印染企业实施分类处置、整体提升。

三要以更实责任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整体合力。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始终把生态挺在最前面,自觉把污染防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对污染防治各项任务亲自部署、定期研究、专题会办。条块联动要协同抓,强化“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治污”理念,市污防攻坚办、环保局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水务、农业农村、城管等部门加强协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督查问责要从严抓,“两办”、市污防攻坚办要加大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营造氛围要共同抓,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大力营造人人关心生态环保、人人参与生态环保的浓厚氛围,共同推进常熟生态高质量发展。

焦亚飞主持会议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立足当前,切实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二要抓住重点,深入推进沿江生态环境优化;三要标本兼治,全面打好污防攻坚战;四要着眼长远,切实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与会人员观看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电视片。会议下发《常熟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工作计划》,并对2019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挂牌督办重点任务进行说明。发改委、环保局、水务局、海虞镇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沈晓东、徐海东、雷波、史红亮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