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规范市场交易流程提升市场服务效率 公共资源交易启用电子签到

picture (2)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摄影报道)5月14日上午,古里镇执法综合用房装饰工程在政务服务中心开标,投标人通过签到机人证核对后进场。这也是苏州大市范围内公共资源交易首次采用电子化签到方式。

上午8时45分,前来参加投标的人员在一号开标室门口有序排队。只见投标人将本人身份证放在签到机卡槽处,根据语音提示对准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认证,人证核实后,屏幕下方打印出回执。回执上清楚标明了投标人姓名、所在单位、签到时间和座位号,投标人根据座位号依次入座。每人的平均签到时间只需一分钟,9时交易正式开始。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章文华介绍,以前采用人工签到方式,需要招标代理在现场逐一核实投标人证件,手写登记对方的所属单位和姓名。如遇到投标人较多的情况,光签到环节就得花近3个小时,大大降低了交易效率。此次交易中心引进了7台加载人脸识别系统的双目摄像签到机,并在业务系统中增设招标代理现场开标人员库、开标人员考核等多个模块。市场主体从业人员信息提前录入信息库,对应项目开标时,通过刷个人身份证进行电子化人证比对,方可进入开标室。

采用电子化签到是本市进一步规范交易流程、提高交易效率的创新尝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结合在交易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一些地区的先进经验,精准定位管理抓手,起草制定《常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主体从业人员市场行为考核管理办法 (试行)》。《办法》在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库的基础上建立主体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库,并制定招标代理交易员制度,规定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必须参加电子化招投标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入场开展代理业务。前期,交易中心已组织本市及周边地区相关从业人员共400多人次接受业务培训,核发交易员证。

章文华说,此次交易中心以电子签到为基础,还建立了考核评价机制,对招标代理机构和投标主体的从业人员实行累积计分制管理,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从而促进市场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办法》明确,累积计分制管理设5档,每档对应不同时限的业务提升期和学习整改期。进入不同期限的从业人员将暂停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暂停期结束并整改到位后可继续开展业务。在交易现场,中心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从业人员有违反考核标准的行为,只需在业务系统的相应模块中勾选计分即可,计分自动累加,并定期在交易中心网站公示。

据统计,自2015年实施管办分离改革至今年3月,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已完成各类交易4563宗,成交金额达835.82亿元,节约支出72.63亿元,增收68.61亿元,且交易量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接下来,本市将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健全交易主体从业人员市场行为管理上再下苦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