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港海工设备运输能力迈入新时代 180米高“巨无霸”安全离港

picture (3)

picture (4)

通讯员 杨朝兵摄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5月10日下午,半潜船“振华15”轮在常熟引航站3名引航员的引领下安全驶离常熟港,创下常熟引航站引领半潜船载运大型无动力海工设备最大高度纪录,标志着常熟港海工设备运输能力迈入新时代。

这艘半潜船为中国香港籍,船长233.6米,载重46671吨,吃水9.2米,搭载钻井平台“振海2号”后,最大宽度达82米,水面以上高度达180米,目的地为墨西哥多斯博卡斯港。

如此庞然大物,瞭望盲区大,船行操纵难度高,对引航员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带来极大考验。一方面,此次载运的钻井平台宽度达到82米,几乎是主体运输船舶船宽的两倍,单是平台个体高度就已达到167米,从驾驶台向外观望,无论上下还是左右,好似一座大山挡在前面,视野受到严重干扰;另一方面,主船体以上钻井平台体积庞大,导致整体重心上移,受风作用影响明显,船位容易偏移,加上今年汉口水位持续上涨,长江沿线提前进入中洪水期,流速增长明显,致使船舶操纵稳定性和保向性变差。

为确保引航任务顺利完成,常熟引航站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多次会同船舶代理、船方代表、拖轮公司及常熟海事等相关业务单位深入探讨引航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难点问题及应对预案,并选派精干引航力量组成团队,认真查询水文、气象资料,针对船舶操纵特性制定了周密的引航方案,确保万无一失。当天,引航员凭借丰富的引航经验和精湛的引领技术,经过4个多小时的引领,引导巨轮安全驶离常熟港,顺利到达上海锚地。

此次成功引领,标志着常熟引航站的引领技术水平取得新突破,通过优质高效的引航服务,进一步助力港口经济转型升级,确保常熟港海工船舶作业竞争力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