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把黑夜还给自然

陈竞之

近日,杭州市新一轮照明规划通过政府批复,首次将“黑天空”概念引入城市照明规划体系。规划编制组负责人称,这是为了把看星星的权利还给孩子们。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茫茫长夜灯火通明,大街小巷的各色灯光非但足以照亮夜行人的道路,也装点着山水和房屋。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亮化被视作城市文明和富裕的标志,璀璨的城市之夜也成为人工美景。

不过也有人意识到,人类的亮化工程是对自然状态的破坏,夜间室外照明产生的天空光、溢散光、干扰光和反射光照亮了动植物的生活环境,打乱了他们原有的生物钟节律,导致动植物活动异常,这可能影响到一个地区的生态。由此,杭州市新一轮照明规划从单纯地亮化美化景区,形成游客喜闻乐见的夜景,上升到在西湖边引入“黑天空”概念,这既是把星星还给孩子,也是把黑夜还给自然。此举跳出了以人为本的小圈,站在更加宏观的层面看问题,向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又迈进了一步。

杭州属于发展比较超前的城市,其照明规划理念无疑值得其他城市借鉴。而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依旧还在不断亮化的进程中。先做“亮化”再做“黑化”,如同先破坏后保护,这将造成巨大的人财物的浪费。如何统一规划,留一片“黑天空”给自然,应该是城市乃至国家规划者应当放长眼光考虑的问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