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种菜也要“机器换人” 现场演示会激发种植户购机热情

picture (9)

picture (7)

picture (8)

picture (10)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杨之洲

5月14日,市农业农村局在海明长江农业基地召开蔬菜生产机械化现场演示会暨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

活动现场演示了青菜生产从育苗到耕地、施肥、移栽、灌溉、植保等环节的全程机械化操作。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K600大棚王拖拉机很快将原本干硬的泥土打碎,完成翻耕工作。相比大田作业的拖拉机,这台拖拉机具有机身小、结构紧凑、转弯半径小等特点,非常适合在蔬菜大棚内作业。随后,工作人员演示了华农手扶式4行移栽机的移栽作业。只见一人控制移栽机的前进方向,另外两人坐在移栽机上不停地将秧苗放置到指定位置,移栽机自动完成整个栽种过程。相比人工操作,移栽机的效率提高了近4倍。此外,现场还演示了穴盘自动播种育苗一体化机器、手扶式撒肥机、履带式拖拉机、起垄覆膜机、起垄播种机等农业机械。这些农机均适合在蔬菜种植过程中使用,可基本覆盖蔬菜生产的整个过程,为蔬菜种植户省工节本。比如穴盘自动播种育苗一体化机器,8小时内可自动播种10万株幼苗。

现场演示结束后,蔬菜种植户们体验操作了自己感兴趣的农机。“这些农机特别好,尤其是起垄机、移栽机,既能提高效率,又能节省人工。”尚湖镇润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雪兴在观看演示、体验操作后便决定买上几套,他希望政府部门给予更大力度的补贴,减轻农民的购机负担。

蔬菜产业是本市农业生产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常年种植面积约10.8万亩,其中各类大棚种植面积3万多亩,季节性菜地3.5万亩,总产量在74万吨左右,年产值在14亿元以上。近年来,随着蔬菜生产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规模化生产的逐步扩大,全市蔬菜生产区已拥有蔬菜生产机械近万台(套)。依托省农机“两大工程”项目——蔬菜生产机械化示范推广项目,本市今年引进了约60台(套)蔬菜种植机械,市农业农村局举办此次演示活动就是为了引导蔬菜种植户购置适合自己生产的农机。今后,市农业农村局也将通过不断创新农机示范推广方式和方法,加快全市蔬菜生产“机器换人”的步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