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世界排名再“涨几位” 谷晓丹短暂休整后又将踏上训练征程

谷晓丹(后排左一)在斯洛文尼亚赛场与队友、教练合影。

谷晓丹(后排左一)在斯洛文尼亚赛场与队友、教练合影。

图:15日,载誉归来的谷晓丹在董浜镇留影。本报记者王钱欣摄

图:15日,载誉归来的谷晓丹在董浜镇留影。本报记者王钱欣摄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5月15日,在2019年国际乒联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斯洛文尼亚站比赛中折桂的谷晓丹回到家乡,董浜镇和市达敏机械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对她表示了慰问。

谷晓丹出生在本市董浜镇徐市里睦村,现为市达敏机械有限公司员工,比赛中,她获得了女子TT4级比赛双打和团体两块金牌。这也是继她2017年在国际乒联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西班牙站夺冠后,再次问鼎这一赛事。

对于这次比赛的举办国斯洛文尼亚,谷晓丹将其视为一块“福地”:去年年底,她在斯洛文尼亚获残疾人乒乓球单打世锦赛女子乒乓球TT4级季军,世界排名也跃居第5位。

谈及此次的夺冠经历,谷晓丹先吐了一肚子委屈。原来,在今年4月随队至四川备战集训时,她被教练训哭了。“我也知道教练是为我好,可当时就是控制不住哭了。”谷晓丹说,“在备战的3周时间里,教练希望我能在训练时融入一些新的技战术,可我心里想着在赛前先稳一下,再慢慢调整,结果,队内比赛没打好,该赢的没赢,教练急了。”

教练心里着急是有原因的——对手,尤其是塞尔维亚选手鲍里斯拉娃·佩里奇的实力不容小觑。这位女子乒乓球TT4级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早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就击败过谷晓丹同门师姐、两届残奥会冠军、本市常铝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周影。

这次比赛,鲍里斯拉娃·佩里奇虽然在单打4强赛中败于中国选手张淼,但还是和队友一路杀进了团体决赛,叫板谷晓丹和周影这对搭档。“虽然赛前我们针对她进行了专门的强化训练,可团体赛第一场双打我们还是输了。”谷晓丹说,“对方赢下双打后,临时更换了随后两场单打的出场顺序,鲍里斯拉娃·佩里奇的对手从周影变成了我,而且,是在周影打单先扳回一场,双方总比分战成1比1的情况下,这意味着,我打赢了,我们就赢了,我要是输了,对方就拿到金牌了。”那场球,谷晓丹赢得有惊无险——先连赢2局,并在第2局零封对手,随后丢了一局,再赢下决胜盘,将团体金牌收入囊中。

拿到团体金牌前2天,谷晓丹摘得了单打冠军。对此,她没有显得像战胜鲍里斯拉娃·佩里奇那么激动。但局外人在看过她单打半决赛和决赛的对手后,还是会为谷晓丹感到激动:半决赛迎战周影、决赛迎战张淼。

对谷晓丹来说,现世界排名第2的周影既像一位大姐姐,又如同一位“大魔王”:在之前好几次重大赛事上,谷晓丹就是因为没有迈过周影“这道坎”,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次,知根知底的两个人在半决赛相遇了。11比7,谷晓丹先赢下一局,周影随后以两个11比9扳回两局,并拿到比赛主动权。11比6,谷晓丹不甘示弱,将双方拉回同一起跑线。决胜盘,双方一直“杀”到10比10。“以前对阵周影,总是她怎么打,我怎么回,所以很难赢下,这次,打到10平之后,我调整了心态,主动出击,将比赛带入我的节奏,最终连赢4分,将师姐拿下。”

决赛,谷晓丹以总比分3比1赢下张淼,继西班牙之后,第二次登上公开赛最高领奖台。

回家短暂休整之后,谷晓丹又将踏上训练征程。为了2020年东京残奥会,她还要努力让自己的世界排名再“涨几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