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植保植检站全面加强监测防控 应对草地贪夜蛾入侵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今年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中国,并迅速扩散至南方多个省份。面对可能存在的入侵威胁,常熟市植保植检站加强监测,全市实施各项防控工作。

据植保植检站站长钱彪介绍,草地贪夜蛾最喜食玉米,对于玉米生产危害最大。对此,常熟除了通过位于虞山街道、海虞镇、碧溪新区的三个有害生物阻截带监测点进行重点监测,还在玉米种植面积较大的董浜镇加强了监测力度,通过布点监控及时了解情况。监测至今,尚未发现草地贪夜蛾。随后各个监测站点将进一步加强监测工作,确保全面准确掌握入侵动态,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预警,全力做好防控应对工作,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钱彪表示,农户也不用太担心,从其他各地防治情况看,草地贪夜蛾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防治效果基本能达到70%到90%。他提醒农户注意,一旦发现疑似草地贪夜蛾的昆虫,应立即向农服中心、植保植检站反馈,农业部门会联系有关专家进行鉴定。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黏虫,原产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也是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它适生区域广,取食危害玉米、水稻、小麦等80余种农作物。而且这种害虫迁飞速度快,昼伏夜出,每晚可飞行100公里以上,繁殖能力强,一头雌虫一生可产卵900粒到1000粒,属于暴食性害虫,作物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到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目前,草地贪夜蛾已侵入浙江建德和江西赣州等地,正在快速逼近江苏,据江苏省农业部门预判,草地贪夜蛾下一阶段迁入江苏的可能性极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