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纪念罗墩遗址考古发掘 常熟博物馆举办专题文物展

常熟日报讯(记者 戴晏)5月18日,“罗墩遗址考古发掘25周年——良渚文化特展”在常熟博物馆开展,展期将持续至11月18日。

良渚文化是中国原始社会晚期最重要的古文化之一,主要分布于长江下游南岸与杭州湾北面之间的太湖平原和杭嘉湖平原地带,是由距今7000年的马家浜文化经崧泽文化发展而来,目前,经调查发现的良渚文化遗址约有300余处。上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常熟境内先后发现良渚文化遗址约10处,均已遭挖土毁坏,文博部门征集到出土玉石陶器20余件,其中有珍贵的神兽纹玉琮、玉璧和石钺、石锛、石犁等。1993年3月,在距常熟城区约七公里的练塘罗墩村又发现了一处良渚文化遗址,共发现墓葬14座,出土器物250件,其中玉器116件,石器29件,陶器105件。

今年是罗墩良渚文化遗址发掘25周年,也是常熟博物馆首次举办良渚文化专题文物展。展览展出了常熟罗墩遗址出土的良渚玉器、陶器共计100多件,为配合此次展览,常熟博物馆还将陆续开展专题讲座、考察研学、青少年社教活动等项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