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把北方樱桃“移植”到江南 ——记阿里巴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燕玲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小满前后,阿里巴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再度迎来“不可思议”的采摘季,一颗颗红得发紫、大而发亮的果实成串地挂在樱桃树上。此刻,让曾经只能在北方生长的大樱桃成功“移民”到江南一带并成功种植的朱燕玲,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朱燕玲学的是财会专业,但她与土地深深结缘。她还记得,父母当年把“巨峰”等新品葡萄苗带进常熟的时候,农户求购葡萄苗的来信如雪花般飞至,塞满了一个大纸箱。这个项目让她父母尝到了创业的甜头,也让周边的农户赚到了钱。于是,朱燕玲在开始自己的事业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苗木生产。

朱燕玲东奔西走寻找项目,结果被上海交通大学一位教授的研究吸引了。众所周知,江南地区由于多雨潮湿,只能种植小樱桃,而果实硕大的甜樱桃无法在本地结果。可朱燕玲在教授的校园苗圃里看到,大樱桃居然能顺利生长,她觉得她找到了发展方向。“如果农户能种上这样的樱桃树,一亩净收入能达6至8万元。”朱燕玲这样想着,果断引入项目,联系合伙人,开始筹备发展。2013年,江苏阿里巴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开始进行甜樱桃果品及苗木生产和栽培技术创新。

谁知,这个在朱燕玲看来充满希望的项目,开始面对的却是数不尽的质疑。身边人纷纷劝她改换项目——江南的冬天冷的时间短,而樱桃结果时又处于多雨时节,所以面临“花而不实”的瓶颈问题。“江南是种不出大樱桃的,这个钱都是扔水里的。”面对众口一词的质疑声,朱燕玲却坚信科技和创新的力量。她天天蹲在基地里,在上海带回的技术的基础上,和技术人员、工人们一起精心管理。第一年,樱桃树结出了小果子,有人说,谁知道果子能不能长大;当樱桃成熟时,最小的果子重量也在10克以上,可有人说,这次的花芽是移栽带过来的,不算,除非整个过程都在本地完成,那才算真的成功。

持续的质疑没有成为朱燕玲的拦路石,她依靠专家领路,前往欧盟基地考察学习,有时跟着老外一天要徒步20公里,完全忘了自己是一名女性;她不分寒暑投入基地生产,废寝忘食研究每一个生产环节。2014年,基地上的樱桃树生长顺利,开花繁茂,结果丰实。本地樱桃最大也就8、9克,糖度在10度左右,而朱燕玲基地上的樱桃平均每颗重达11.8克,糖度达到了18.5度。这一年,她用实实在在的成果说服了所有人,也吸引了很多公司、种植户关注的目光。打那以后,几乎天天有人到基地参观。

关键技术解决了,品种获得了认同,朱燕玲却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她又带领技术人员在扦插上下功夫,确保育制种苗的整个过程都由自己完成。为了降低成本,她在设施方面下功夫,降低农民引进樱桃生产的门槛。

如今,江苏阿里巴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拥有欧洲皇室系列、柔雅系列以及罗马尼亚引进的R1至R147等樱桃品种,成为全国范围内拥有暖地栽培樱桃品种最多、栽培技术最先进的农业企业。公司标准甜樱桃种植示范基地扩大到350多亩,樱桃良种繁育基地200多亩,年产近成苗10万株。朱燕玲还致力于研究互联网营销,她期待着带动更多合作社、农户增收致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