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环保局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迎难而上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今年是决战污染防治攻坚、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环保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扣市委“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大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内容,市环保局充分发挥主要牵头部门作用,全力以赴打好水气土三场硬仗。在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市环保局统筹推进32台10至35蒸吨燃煤锅炉整治、69家企业废气深度治理、89家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等年度重点项目。同时,牵头组织开展机动车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攻坚,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治理,精细化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努力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在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市环保局全面实施10项太湖治理、5项阳澄湖生态优化和600多项“水十条”年度重点工程,并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专项行动以及沿江“三化”专项整治,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和入江支流综合整治,全力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同时,积极推行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对不达标断面涉及企业实施强制减排措施,全力提升断面水质达标水平。在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市环保局全面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扎实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基础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对高风险企业用地和关闭搬迁化工遗留地块进行初步调查,完成电镀行业整治。通过深入开展固体废物清理攻坚行动,重点加强危险废物、水处理污泥规范化管理和历史遗留填埋场地清查整治。在打好三大保卫战的同时,市环保局按照全市污防攻坚战“1+3+9”工作分工,牵头开展生态红线管控攻坚行动,校核划定国家和省级生态红线区域并实现落地上图,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生态红线管控制度,全面排查红线区域内的污染源情况,研究退出机制,落实长效管理。

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旨在坚持问题导向,消除一批“老大难”环境问题。一方面,高质量完成“4+1”问题整改。市环保局紧盯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2017年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审计、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以及2017年以来上级“263”曝光问题,对照彻底整改的要求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完善整改方案,逐一落实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责任单位,通过部门联合执法、督查通报、验收销号等制度,确保到今年底问题整改完成率和销号率达到100%。另一方面,高标准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市环保局对照全市2019-2020年度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将涉及环保部门办理的14个问题全部落实局领导包案化解制度,通过加强指导、方案审核、现场帮扶、定期调度、强化督查等多措并举,确保每一个环境问题的整改有抓手、有措施、有落实、见成效,全面完成今年7个问题的整改销号。

强化执法是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支撑。市环保局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深化“绿刃”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健全“2+N”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机制,发挥环保司法联动优势,建立健全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提高环境执法效能,保持铁腕治污的高压态势。在此基础上,市环保局结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扩大企业生态文明委员和环保总监覆盖面,全面推广“环保管家”制度,开展精准化特色培训,培育行业环保标杆,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用足用好环保信用评价、绿色金融、差别化水电价格、专项资金补助、环保信任保护等政策措施,构建奖惩分明、公平透明的差别化监管机制。同时,全力加强环境执法装备、环境监测体系和信息化能力建设,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