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高效治理小区细致服务居民 辛庄镇初步形成社区服务社会化模式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雨嘉)至今年5月,本市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开展两年,全市试点社区均取得了一定成效,试点效果获得居民的交口称赞。辛庄镇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在开展社区服务社会化工作的两年中发生着巨大变化。

在辛庄镇辛庄社区有一个叫民乐坊的老小区,由于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部人员流动又频繁,小区各类问题日益凸显,始终无从解决。去年,小星社工组织的介入为这个小区剔除各种长期存在的顽疾带来了希望。

在小星社工组织没有介入之前,民乐坊小区的西门一直敞开了将近4年,直接导致了外来车辆随意进出小区,小区业主有车无处停,外来人员在小区内随意遛狗,甚至出现随地大小便等现象。小区业委会几次三番想关闭西门,却总是遭到部分业主的强烈反抗。原来,这部分业主就在西门外的街上开店,西门的关闭会导致他们出行的不便。小星社工介入后立即开展调研,搜集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居民意见,社工一次又一次地游说和协调起到了重要的润滑作用,使得原来各个业主之间由于各自利益而产生激化的矛盾得以淡化或化解,随着开展居民开放空间讨论、居民投票、居民座谈会,与社区共同协商请物业入驻等一系列措施,仅一个月时间就成功解决了“小区西门开关问题”的顽疾。

社会组织对于社区治理的改变更多的是一种柔性力量的渗透。若不是小星社工常态化的社区青少年走访工作,辛庄社区五年级学生邹倩的问题或许就不会被发现。邹倩父母离异,平时主要由奶奶照顾,自理能力比较差。同时,对母亲产生排斥,不服管教,学习成绩较差。邹倩的母亲希望社工可以介入帮助改善她们母女的关系,并对邹倩进行辅导,让她慢慢学会独立、端正学习态度。小星社工通过与邹倩及其身边人的交谈,总结出邹倩自身存在的主观问题和生活环境等客观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制定出帮助母女进行沟通理解等短期目标,以及完善独立人格、改善母女关系的长期目标。随后,社工根据这些目标展开了全方位服务,帮助邹倩进行信心重建,运用专业手法帮助邹倩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并对她母亲进行亲职教育,让母亲改变以往一贯的强势态度,转变思维多倾听邹倩的心声。经过1个月的专业个案服务,邹倩与母亲的关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高效的治理、细致的服务有力提升了社区服务品质、推进了居民自治、解决了社区治理问题。为了将辛庄社区中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全镇,小星社工组织协助辛庄镇搭建了社会组织公益坊,为镇级社会组织的孵化和培育提供了平台。目前,公益坊已培育出3个镇级社会组织,分别开展镇级层面的青少年服务、慰老服务和邻里调节服务。同时,小星社工组织帮助辛庄镇构建起区域党建共同体——“善治乡村同辛圆”,将支部、管理、服务等功能真正下沉到网格,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社会治理“辛”格局。自“善治乡村同辛圆”工作推进以来,辛庄镇各村(社区)周密部署、迅速落实,72个网格、78个网格支部完成调整优化;集党员活动、网格管理、群众接待、党群议事、文明实践、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先锋站基本实现网格全覆盖;一支支以村干部、党员、村民组长、热心群众为主体的网格管理队伍走马上任;一批基层社会治理特色做法也已初具雏形。自2017年小星社工组织承接辛庄镇、辛庄镇辛庄社区和合泰村的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至今,辛庄镇已初步形成社区服务社会化、专业化模式。(文中人物为化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