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多家KTV侵犯知识产权 本市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朋友》《童话》《十年》……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是KTV的必备曲目。但很多人不知道,歌曲是拥有著作权的,KTV要经许可才能使用,否则就构成了侵权。

日前,常熟市人民检察院陆续对90起侵害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著作权的案件支持起诉。音集协是经国家版权局批准成立的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目前,绝大部分歌曲的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已授权音集协行使著作权或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

2018年9月,音集协发现本市多家KTV娱乐场所未经授权,以盈利为目的擅自在其经营的场所内向公众放映《很难》《想太多》《思念是一种病》等由音集协管理的音乐电视作品1800余首,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市检察院获悉后,主动前往音集协委托的江苏天合新纪元文化公司进行走访,了解详细情况。该公司出示了其带公证人员前往未获得音像授权的KTV点歌消费所取得的证据。经审查,常熟市南福KTV等的侵权行为是对著作权的恶意侵犯,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为了更好地达到维权效果,保护音乐人的知识产权,维护文化市场秩序,市检察院以支持起诉方式,支持音集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提出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等诉讼请求。截至2019年4月,上述支持起诉均被法院采纳,赔偿数额共计近100万元。

事实上,诸如此类的侵权问题广泛存在。然而,由于KTV行业流动性大,一些KTV负责人玩“躲猫猫”避而不见,一些经营者采取转承包、再承包等方式,更有经营者常常采取“踢皮球”的方式推卸责任,这些都给维权带来了难度。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及弱势群体利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参与诉讼的活动。“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可以从证据的调取、事实的认定、法律的适用,到案件的最终处理,为著作权人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方宇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