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创新传承优秀珠算文化 青少年“心算王”挑战赛举行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5月24日,常熟市第二十七届科普宣传周主题活动之2019常熟市青少年“心算王”挑战赛举行。

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三年级学生团体竞演,来自昆承小学、虞园小学、琴湖小学、义庄小学代表队的12名小选手以比赛的形式展示了珠心算学习成果。第二阶段为个人“心算王”挑战活动,由每个参赛队各出1名代表向观众展示珠心算能力,争夺2019常熟青少年“心算王”称号。

“叮、叮、叮”,伴随着三秒倒计时,投影仪屏幕上出现了15笔4位数加减运算。“哇,好多数字啊,都来不及看。”台下的观众发出惊叹。抢答的小选手一边回头看了三四秒,一边在手中飞快地比划着,迅速在题板上写下答案。“请选手亮题板。正确答案是59158。恭喜你,答对了。”随着主持人公布正确答案,现场观众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在个人“心算王”挑战赛中,来自琴湖小学三年级的杨裕成向观众们展示了10笔4位数乘3位数、除4位等3位、15笔4位数加减、20笔4位数加减等珠心算能力。令人赞叹的正确率,让这个小男孩当之无愧成为当天的“心算王”。摘得桂冠,杨裕成兴奋地说,练习的时候感觉很辛苦,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他立志在未来的学习中加倍努力,不断超越自我。

活动展示了本市在中华优秀珠算文化的传承创新转化中取得的成果,在获得市民肯定的同时,也让外省专家称赞不已。“比赛非常精彩,小选手的综合素质非常高,值得各地学习和推广。”河北省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张志英在观摩比赛后给出了上述评价,她说,珠算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河北省将借鉴常熟的经验,进行创新性传承、创造性转化,让古老的算珠灵动起来,让传统文化更加鲜活。

从实践探索教学路子,到深化教研形成特色,再到融合创新示范引领,历经20多年,本市珠心算已成为省内一张亮丽的名片,并获得全国同行的广泛赞誉。目前,全市参加珠心算学习的学生已突破4万人。在开展实验教育的同时,本市先后开展珠心算走进社区、走进乡镇、走进农村、走进大学等展示推广活动,珠心算成果展示已成为市民喜闻乐见的一项科普品牌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