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坚持生态优先实施精准治污 常福街道高标准高质量打好污防攻坚战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燕)常福街道坚持生态优先、精准治污原则,结合“263”“331”等专项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成效初显。

自污防工作开展以来,常福街道累计淘汰燃煤锅炉16台,治理挥发性有机物企业43家,关停化工企业9家;关停散乱污企业138家,取缔废旧物资回收点156家,彻底整治了方浜汤桥工业集中区和小义归城“散乱污”集聚区;整治黑臭河道37条,关停整治内河码头33家,完成15个工业小区、47个村庄和85家企业(单位)生活污水收治。街道还狠抓“4+1”问题整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5个信访件已整改到位,区域综合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常福街道积极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整治。近期,街道组织了40余家企业召开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对企业整治项目的治理流程及注意事项作了部署,并对部分企业的咨询提出了实用性建议。目前,除福圩区域外,天然气管网已完成覆盖,2018年度燃煤锅炉淘汰的企业已基本完成天然气锅炉使用或天然气直射等准备工作。同时,街道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自查工作。4月起,街道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带班,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企业、工地、餐饮行业开展专项督查、定期夜查,对违规企业、工地及时下达整改要求,对违规餐饮单位及时进行查封断电。街道环保科对列入重污染天气管控名单内的55家企业,每周开展日常督查工作,重点检查企业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环境信息公开情况等。街道综合执法局加强区域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露天焚烧及露天烧烤行为。街道建设管理科对施工工地、码头堆场扬尘等大气污染问题也定期开展检查。

常福街道积极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望虞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河湖“两违”整治等工作。望虞河流经常福街道东联村、小山村、小义村等近10个村(社区),涉及河道断面一个。此前,市级通报的望虞河沿线环境突出问题中,常福街道涉及28项。对此,街道开展了2次现场办公会,组织水利、卫生、建设、综合执法等部门进行高标准整改。截至5月22日,已完成21项问题整改,完成补绿面积约1万平方米。前期,街道围绕望虞河“两违”摸排全线点位82处,编制了一户一表并开展分类整治,对相关点位下发告知书,限期督促违规主体自行开展整改,目前完成27个点位清理,拆除面积7173平方米,其中苏州级任务均已完成。5月底未整改到位的,街道将在6月份组织执法力量统一实施清理。街道还正持续推进企业生活污水收水和村庄生活污水收水工作,目前已开工企业32家,重点推进合丰村管网到位区域的企业收水;对28个尚未收水的村庄将分别采取接管或独立设施建设等措施确保应收尽收。

常福街道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建设,对省系统中179家产废企业全面开展自查,今年将重点完成27家苏州级和75家常熟级达标建设任务。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处理和运转管理体系,确保年内实现22个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对38家汽修企业,正开展废铅酸电池专项整治。同时,街道积极推进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加快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制度,严格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拆除活动的环境监管,全面开展土壤环境例行监测,落实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

下阶段,常福街道将紧扣市委“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十二字工作主线,突出精准治污、系统治污、铁腕治污,持续高标准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好绿色发展答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