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鼓励组团翻建重视环境整治 虞山街道围绕“绿水青山”开展“233”行动

文/本报记者 邹磊

日前,记者在虞山林场三峰管理区上场区域村庄整治现场看到,一幢幢3层架构的房屋拔地而起。目前,组团翻建的民宅已全部封顶,区域内正在进行污水管道敷设。之后,雨水管线、天然气管道敷设以及绿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将陆续跟进。与老式的农宅相比,这些房屋样式现代大气,布局走向合理,美观与实用兼具。

自“23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虞山街道通过现场踏勘和集体会办审核,将包括章桥头、上场、白云鱼家宕3个自然村落在内的上场区域纳入第一批实施村组,对这里的48户符合翻建条件的民宅进行“组团式”翻建。翻建方式以三户以上为一组,统筹规划、互相协调,整体推进。

“美观、舒适、简洁”是村民徐宏来对翻建后的房屋作出的评价。“以前的老宅没有一个科学的规划,房子都是按着各自的想法造的,横七竖八很不美观,出入也很不方便。现在统一规划后,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道路宽敞出行便捷。”他说。

虞山林场三峰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吴瑞石说,由于村庄靠近虞山山麓,在开展“233”专项行动进行规划时,便突出了“绿水青山”这个理念,进一步优化周边环境,让村民既能获得城市的便利,又能享受乡村的美丽环境。

除了以“组团式”翻建优化农宅空间布局和村庄整体风貌,虞山街道还着力整治村庄周边环境,为村民描绘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其中,位于甸桥村的山湖苑河便是典型之一。

从山湖苑河边放眼望去,清澈的河水映入眼帘,河道两边种植的铜钱草增添了几分绿意。两岸也实现了雨污分流,水体未见富营养化现象。

山湖苑河北起烟雨园,南至烟雨大酒店,全长750米,其环形段河道长300米。由于存在水流不畅、雨污混排、夏季蓝藻暴发等问题,这条河曾经被列为常熟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项目。“以前这条河一年四季臭气熏天,尤其到了夏天,臭味异常强烈。”村民张丽芳深有体会。

去年,虞山街道对山湖苑河进行环境整治,主要采用河道原位三相净化技术、复合生态浮岛技术对硬质驳岸进行生态改造,还建造了景观型人工复合湿地、生态浮岛。工程完工后半年多来,河道黑臭现象及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并保持至今。

下一步,虞山街道将继续完善“233”专项行动规划,进一步加强与村民代表的交流沟通,结合村庄自然风貌和村民诉求,会同建设单位进行优化完善,同时继续鼓励村民整体或组团翻建,完善区间基础设施配套,强化房屋房型立面管控,确保施工安全有序、质量达标、风貌协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