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精准发力精细治污 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打造“美丽常熟”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日前,一场行动代号为“绿刃七号”的执法行动在夜色的掩护下悄悄开展,6个检查组对15个板块的企业突击开展了水专项检查。常熟广电总台、常熟日报社全媒体平台对当晚的执法行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全市约3.7万人(次)观摩了直播,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此次执法行动正是本市以污染防治攻坚为抓手打造“美丽常熟”的工作缩影。今年,本市确立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3+9”工作方案体系,印发2019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工作计划,梳理2019至2020年52个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分解落实50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级交办、挂牌督办重点任务,更精准“发力”,更精细“治污”,努力打造“美丽常熟”新名片。

■以污染防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印染行业是常熟传统特色行业,存在产业布局不合理、工艺装备落后、环境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今年2月,本市成立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专委会,统筹推进印染行业整体转型发展工作。目前,工作清单已经形成,全市42个点位的136家印染企业的生产经营、污染物排放以及土地等资源占用情况的详细点位分布信息,全部上图上墙。此外,本市还编制印发了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指导意见,着力为企业的整合搬迁、优化提升提供可行的操作路径,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的努力,实现印染行业整体提档升级。

常熟集聚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及3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以“两整车一中心”为龙头的千亿级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已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环境及产业发展条件。为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本市提出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作为发力点,并确定以丰田为技术支撑、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园为核心,打造氢燃料汽车产业园,到2022年,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预计突破50亿元。

■水陆同治全力提升水环境质量

本市地处长江之滨,深入贯彻长江大保护战略是应有之责。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在全市火热开展,51个环境大整治具体任务、133个环保大提升具体项目在1月底已按进度全部完成。与此同时,本市全力开展长江(常熟段)“净化、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当前正对沿江17家码头及企业环境、42公里江堤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大型设备门机、桥吊等45台维护出新,江堤内外保洁工作常态化,各入江支流河口杂船规范管理,沿江堤见缝插绿、见空补绿。到6月底,沿江堤生态绿廊基本建成,铁黄沙生态管控区、原生态芦苇湿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建设初见成效,沿江环境得到大提升、大改变。

近年来,本市通过统筹做好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结合城区排水达标区创建,做好“水陆同治”文章,全面改善城区水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整治餐饮店铺498家,其中通过验收复查462家,转产停业36家;整治美容美发店15家。结合“河湖两违”专项整治,本市已拆除福山塘沿河违建28家,总计1186平方米,分类处置543处入河排放口,封堵100余处废弃排口。

■专项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模特生产行业曾是尚湖镇的传统产业,全镇共有61家生产企业及作坊,“散乱污”现象严重影响区域环境。针对存在的问题,尚湖镇制定了分级、分类、分批关停整治计划,对模特产业实施整体退出。同时,尚湖镇做好服务指导,规范设置废旧模具、半成品模特的临时安置点,与资质齐全的第三方机构加强对接,杜绝二次环境污染。整体退出工作如期完成,全镇61家模特行业的生产型企业(作坊)中,49家全面关停,12家转型转产,有效改变了污染状况。

去年,本市在“263”专项行动组织体系的基础上,成立常熟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今年4月,本市又通过常熟年轻干部“一线工程”项目,从部门、板块新增抽调21名优秀人才充实市污防攻坚办,形成“1个综合组+7个推进组”的工作架构,全面加大对重点工程项目和环境问题整改的督查督办力度,也为专项治理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后盾。截至目前,全市两年共排查整治企业(作坊)8345家,其中依法关停1800家、完成限期整改6545家,消除各类隐患1217处,共腾出土地指标2400亩、厂房资源40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本市创新开展“无散乱污村(社区)”创建,2018年有86个村(社区)通过验收,今年有超过130个村(社区)列入创建队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