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针一线传承非遗文化

picture

picture (1)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摄影报道)6月11日下午,衡泰社区活动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本报与衡泰社区在这里联合举办“找寻非遗文化 绣制蓝印杯垫”手工制作活动。40多名青年记者与社区居民一起,通过细细的针线将常熟花边技艺和蓝印花布结合在一起。

活动邀请常熟花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谢燕月现场指导。谢老师还带来自己精心制作的常熟花边绣样和扇面、包包、镜子等衍生品,并向大家介绍了常熟花边的起源和特色,让大家对常熟花边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欣赏了精美的花边作品后,手工制作活动正式开始。“这块比较小的是蓝印花布,把较为清晰的一面朝上放在蓝布的正当中,然后沿着边翻折……”谢老师拿起材料包里的两块方布,演示如何叠出杯垫的基本形状。在动用针线的环节,谢老师从如何拿针打结开始,介绍常熟花边的基本针法——法兰西结。在她的耐心指导下,大家学穿针、缝围边、练打子,一个个“绣娘”有模有样。不多时,社区里不少阿姨已经做好两个杯垫,当起了老师指导没有针线经验的青年记者。青年人虽然平时接触针线的机会较少,做起来有些吃力,但也努力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作品。“这次谢老师带我穿越回了小时候,让我想起儿时看奶奶做花边的情景。小小的杯垫看上去简单,做起来可真不容易。”本报记者陈竞之说着,又埋下头去继续“对付”手中“不听话”的针线。

此次手工制作活动是本报与衡泰社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项目,通过整合本市优质文化资源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机关部门与属地社区的交流更加紧密,不断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形有效覆盖,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