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沪通铁路常熟站有序推进 土方开挖接近尾声整体工程明年6月竣工投用

图:沪通铁路常熟站建设现场。记者 李献摄

图:沪通铁路常熟站建设现场。记者 李献摄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竞之)沪通铁路常熟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目前正有序进行,地下空间土方开挖工作已接近尾声。这是常熟历史上最大的地下工程,目前开挖土方量已经超过60万立方米。

站在铁路高架桥上俯瞰,火车站地下工程施工现场呈现“古”字形。“古”字的长横为下穿通道,两侧连接琴川大道,直通火车站地下停车场。中间方形的地下空间设计为地下二层,其中,地面为沪通铁路常熟站站前广场,地下一层为停车库及预留地铁站厅公共区,地下二层是预留地铁站台层,最深处将深入地下18.745米。“这个站点作为常熟将来的交通枢纽,将实现快速换乘。无论坐公交车、开私家车、骑电瓶车,或是乘坐火车、地铁来到这里,都可以方便地进行交通工具的切换。”恒翔建设有限公司住宅建设科科长顾亦民说,在建的地下空间设计停车位近800个,另外还配有电瓶车充电桩。

据介绍,沪通铁路常熟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按照设计使用年限100年、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一级、7度抗震标准建设。为了确保工程安全,地下工程部分采用“地连墙”技术。即在地面上以导墙确保定位的条件下,以成槽机开挖出狭长的深槽,然后在槽内吊放钢筋笼,灌筑混凝土,如此逐段在地下筑成一道道连续的钢筋混凝土墙壁,作为截水、防渗、承重、挡土结构,然后再进行土方施工,比传统的钻孔灌注桩更为牢固。目前整个地下一层的开挖工作基本完成,正一边开挖地下二层,一边同步进行其他部分施工。“随着工作面的全面展开,施工阶段的逐步进展,6月底工人将全部就位,工地很快会开足马力,建设将更快推进。”顾亦民说,预计火车站地下工程结构建设将于12月如期完工。随后将进行地上部分站房建设和站前广场室外场地建设,包括地面停车场和人行景观广场、绿化及道路,整体工程预计将于2020年6月竣工投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