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插秧机也能无人驾驶了 “一种就管”促进水稻生产高质高效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6月11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水稻绿色高质高效“一种就管”工作会议,提早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为夺取丰产丰收做好准备。

由于休耕面积达到6.1万亩,夏收阶段天气有利,今年水稻种植时间较往年相对宽裕。到6月11日下午,全市移栽面积已达2.6万亩,占水稻生产总面积的16%以上。会议要求各地抓住有利时机,及时预判潜在风险,综合分析天气、稻苗生长情况,把移栽、水浆管理、施肥、病虫草害防治等措施落实到位。在具体工作中要提高整田质量,及时做好翻耕晒田工作,晒田2至3天后上水泡田,泡田48小时再耙田整地,最好二次耙田,提高田地的平整度;移栽时要做到栽插密度适宜,在栽插后几天要及时进行查苗补缺,缺棵在5%以下的可利用水稻自身补偿能力而不必补插,重点补插断垄秧苗,特别对育秧出苗不齐的田块要重点查苗补棵,确保正常的移栽密度;苗期水浆管理要做到薄水插秧、寸水活苗、脱水露田、浅水促蘖。

科学用肥是“一种就管”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今年水稻生产绿色高质高效和化肥减量、农药零增长的要求,水稻全生育期的肥料运筹以“降氮、控磷、补钾”为原则,根据不同品种和目标产量明确基蘖肥的比例和用量。小麦秸秆全量还田对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有积极作用,但秸秆前期腐熟分解过程中需消耗一定的氮素肥料,造成与水稻秧苗争氮的现象。为确保秧苗正常生长,前期要适当增加速效氮肥用量,杜绝白田移栽。根据基肥用量并结合化学除草施用分蘖肥,控制前期肥料用量增加后期用肥量,提高肥料利用率,后期增施一定量钾肥,促进产量和品质的提高。

化学除草是水稻夺取高产的苗期管理关键技术措施之一。本市机插水稻一般在机插后3至5天结合分蘖肥的施用开始化除,封杀苗期杂草,药后保持3至5天左右浅水层,隔15至20天根据不同草种进行补除。化学除草要与脱水露田相协调,如相矛盾,可在第一次化除保水期结束后脱水露田,化除时间适当提早,确保除草效果。田埂杂草化除一定要加定向喷雾罩,防止除草剂喷到稻苗上。

要夺取水稻高产,还要及早开好丰产沟,提高抗灾能力。在水稻移栽活棵后随即开丰产沟是最为简便省力的操作,也便于前期科学水浆管理,农户应开好丰产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方)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开好丰产沟,带动更多农户做好此项工作。

图:新型智能无人驾驶插秧机正在进行移栽作业。

图:新型智能无人驾驶插秧机正在进行移栽作业。

图: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正在进行翻耕作业。

图: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正在进行翻耕作业。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摄/本报记者 朱琪

6月11日下午,古里镇坞坵村合作农场基地上挤满了来自各镇、街道农业部门和农机合作社的负责人。不过,当天的主角并不是他们,而是田间正在作业的农机——这里正在召开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演示会。

只见田间正在作业的插秧机驾驶位上空无一人,操作人员只需站在插秧机后部查看作业效果,偶或添加秧盘即可。机器驶过,一排排移栽好的秧苗笔直列队。据技术人员介绍,这就是新型智能无人驾驶插秧机。听着介绍、看着效果,观摩人员不禁发出赞叹。不过,也有人提出疑问:“直行作业是不错,转弯掉头就不知道行不行了。”说话间,插秧机已经行进到田埂边。只见它自动抬起后部设备,顺势转弯掉头,又快速放下后部设备,机械爪继续作业,将秧苗移栽入田,顺畅的作业流程又引来一片“啧啧”声。

一侧的农田里,拖拉机也运作起来。这台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正在演示秸秆还田作业,驾驶室内不见人影,拖拉机却笔直地向前行驶,拖动配套农具完成翻耕作业,充分显示了自动化的优越性。另一边,密苗插秧机与安装了侧深施肥机的插秧机也在作业。密苗插秧机使用高密度播种的秧盘,这样移栽所需的育苗盘数量比常规方式减少30%以上,大棚秧池面积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同时,播种及搬运、加苗时间也能缩短三分之一,育苗材料费可以减少50%左右。水稻生产中应用侧深施肥技术后,可以在插秧的同时将缓释肥施用于苗侧定点位置,有利于根系吸收和肥料利用。因条施集中,插秧时定位、定量、均匀可靠地施肥得到保证,节本省工的同时能确保水稻增产、稳产。

坞坵农场技术负责人吴建国对新农机、新技术十分认可,参与演示作业的密苗插秧机与安装了侧深施肥的插秧机就是他驾驶的。他认为,新农机、新技术应用效果都不错。“今天展示的这些新农机、新技术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都比较省人工,现在下田干活的人年纪都偏大,请工难,人工又贵,新农机和新技术都实现了省工,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吴建国告诉记者,目前坞坵农场已经引进侧深施肥机,计划明年再购置一台密苗插秧机,进一步提高水稻生产的机械化水平。

市农机推广站副站长陈新环表示,此次展示推广的新型农机和技术为农机化指明了方向,自动化智能机械操作方便,对操作人员的技术要求降低,还可以提高作业质量;密苗技术可以达到节本、省工的效果;侧深施肥机通过复式作业同时完成施肥插秧工作并实现精度施肥,也实现了省工、节本。通过示范推广,目前密苗技术和侧深施肥技术已经开始在本地应用。今后,农机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引进力度,通过补贴等政策引导农户应用那些发展前景好的新农机、新技术。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