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康博村将垃圾分类纳入“五星级文明户”考核评比 最高每季度奖励300元

常熟日报讯(通讯员 邵金祥)日前,古里镇康博村把垃圾分类纳入“五星级文明户”考核评比活动,并在康博苑启动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

康博苑是波司登集团工业反哺农村建设的现代化新农村,目前入住农户409户,占到全村农户的96%。去年10月份开始,该村投放了886个分类垃圾桶,建设了3座分类收集亭,实施了垃圾分类工作。为了从源头开始提高广大农户垃圾分类效果,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今年,康博村在康博苑启动了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五星级文明户”考核评比中。每家每户的厨余垃圾桶都贴上一个独有的二维码,由收集人员在收集时通过扫描二维码对生活垃圾分类质效进行评价,产生相应的积分。结合村里不定期抽查和星级文明户现场检查测评等方式,每季度进行考核评比汇总,对做到垃圾正确分类入桶的农户按一到五5个星级评选“村庄自治星”家庭。一星级每季度奖励30元,二星级每季度奖励50元,三星级每季度奖励100元,四星级每季度奖励200元,五星级每季度奖励300元。“五星级文明户”考核评比活动是康博村深化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举措。村委会一方面在村务公开栏内设立展板,公示评选结果,另一方面不定期上门抽查指导,不断提高完善垃圾分类成果。同时,康博村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也给予相应积分奖励,获得的积分可在村里的博爱超市兑换日常用品,此举深受广大村民尤其是家庭主妇的欢迎。

 

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共识

杨婧

随着本市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的深入,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有了很大提升,但因“垃圾袋”习惯等问题,大家往往把垃圾一股脑儿打包入袋,再一扔了事。没有行之有效的约束力,那些不同种类、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就只能形同虚设。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每个人不仅要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还要能够持之以恒。职能部门一方面要加强日常宣传引导,在对属地街道、社区做好基础引导同时,也要讲究科学指导,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激励居民多多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约束机制,增强垃圾分类行为执行力,对违反垃圾分类的居民、单位给予相应的处罚。通过更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垃圾分类才能像“礼让斑马线行人”一样成为市民的共识,促进大家共建绿色美丽家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