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房颤诊治取得突破进展 二院心内科成功完成首例左心耳封堵手术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竞之)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类型,在高龄患者中十分普遍,而房颤造成的脑卒中具有极高的致残性和高死亡率。日前,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对一名存在心房颤动合并脑梗死的患者成功进行了左心耳封堵术治疗,开启了常熟地区房颤治疗的新时代。

记者在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心房颤动患者如何预防脑卒中一直是临床上的难题。房颤引发的血栓风险,一般采用药物控制,但治疗房颤的药物远期效果不理想,长期服用还有较大副作用。控制血栓则需长期口服抗凝血药物,但约有半数患者不能坚持,还可能导致出血并发症。能够治疗房颤的射频消融手术,至今在最有经验、手术量最大的医院,一次手术的成功率往高说不超过70%。而左心耳封堵术则是通过从源头堵住血栓形成部位,以此预防房颤时在左心耳内形成血栓,从而“一劳永逸”降低房颤患者由血栓栓塞引发残疾或死亡的风险。数据显示,房颤引发的血栓有九成以上与左心耳有关,所以堵住了“耳朵”,也就大大降低了房颤引发的血栓风险。

6月5日,全市首例左心耳封堵术由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盛晓东团队进行,手术对象为74岁的周阿伯。周阿伯患有房颤十年有余,还患有高血压、腔隙型脑梗等多种疾病,由于年龄过大,经常忘记服药。经盛晓东团队讨论,决定对周阿伯实施左心耳封堵术。手术特邀上海两名专家现场进行指导。术中,在麻醉科、超声室多方全力配合下,患者经全麻后,从大腿根部穿刺,在食道超声指导下精确穿刺房间隔,进入左心房,选择合适尺寸的左心耳封堵器成功释放。手术用时1小时即顺利完成,手术伤口仅几毫米,术后第二天周阿伯即可下床活动。

盛晓东介绍,这一本市首例左心耳封堵术的成功开展,充分表明心内科房颤一体化诊治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二院心内科电生理团队在全科支持下潜心钻研的结果,技术领跑苏州大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