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用“绣花针”功夫守住乡愁 辛庄镇农村环境华美变身中

文/本报记者 归岳嵚 徐鹤

沿着辛庄镇潭荡村穿村而过的小河碧水潺潺,南岸沿河步行小道一侧是郁郁葱葱的绿化,一侧是错落有致的蔬菜,一幅秀美的田园画卷已现端倪。“朱书记,待会我送点粽子到村委会,大家一起尝尝。”6月13日下午,村民周建芳在路上邂逅正在检查环境的辛庄镇潭荡村党委书记朱芳。“331”整治期间,周建芳家被拆去了100平方米的违建。“没什么过不去的,本身就是违建,拆了违章,道路就变宽了,汽车更是开到了家门口,生产生活方便多了。”周建芳说道。

“‘331’行动时,我们村拆除的违章建筑是镇里最多的。”朱芳记忆犹新,昔日违建“蔽日”,道路不通,外来人口庞杂。“331”和“233”两个专项行动给潭荡村带来了巨变。“233”专项行动启动后,辛庄镇主要领导多次带领“233”专班工作人员到潭荡村现场办公,统筹推进各项整治,积极实施村庄优化提升行动。对塘灌里、周家宅基、冯家上、浦田甲4个自然村组进行整体的优化提升,村庄内部分拆违拆出来的空闲地改成小游园,同时加固河岸,河道清淤,提升整体村容村貌。

朱芳办公桌上放着一份村庄改造效果图册,纸张有了些磨损,来村里办事的群众时常喜欢翻一翻,看一看。目前,四个自然村组基本完成无违法建设、无散乱污,生态驳岸、停车场、旅游公厕、村内道路拓宽等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完成,绿化、弱电入地等工程已开工。专项行动涉及213户农户,投资近3000万元。

辛庄镇要求各村引导更多群众自觉参与“233”专项行动。与老百姓讲道理要专业,同样在推进“233”行动的金荡村党总支书记张惠中手机里有一份“辛庄镇‘233’材料示例”电子手册,这是辛庄镇建管所工作人员八易其稿修订的全市首份“233”专项行动图册,绿化适合用哪些树种、道路铺砖规范、整 治 改 造 的 参 考 价 格 ……“233”规划中常见的问题图册中都说得明明白白。张惠中说,村里依据指导意见结合实际把整治方案告诉村民,通过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听取意见,最终全体村民签字确认,村里把原定的集中停车场方案改成了分散式停车场,还规划了党建菜园子。

“我们要求各村在建设中多利用乡土材料,避免过度硬化,控制成本。”辛庄镇建管所工程师李晟说,在张家桥村席家塘宅基的河塘两侧,驳岸整齐划一,步行步道建设已接近尾声,不少的建筑材料都购自村民违章建筑上拆除下的材料。截至目前,辛庄镇已累计投入超650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整治。

环境美起来了,村民也该有一个更美好的精神家园。潭荡村村委会马路对面850平方米的“新风礼堂”正在拆违后的空地上“拔节”,好几户村民已经预定了国庆节后的婚庆场地;4月初,村民共同参与修订的新版村民公约以漫画形式发到了每户村民家中。张家桥村原来10亩的林地正在被改建成村民的休闲公园;依托原村委会改建的张港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天都传播文明新风。截至目前,辛庄镇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1家。

辛庄镇党委书记芮卫国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辛庄镇正抓住历史机遇,将村庄人居环境“233”专项行动做实做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感,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精致常熟”贡献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