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注册外资同比增长356% 开发区以优质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今年以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延伸高质量发展产业链、拉长高质量发展价值链、优化高质量发展生态链,以优质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1到5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79.6亿元;完成注册外资项目11个、注册外资3.46亿美元,同比增长356%。预计上半年度可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57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亿元,完成注册外资4.7亿美元。

目前,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年产36000吨铜箔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7月份将正式开工建设,按计划将在明年底开始量产。项目总投资约3亿美元,新建生产及辅助用房约6.3万平方米,新项目将扩大6微米铜箔的生产规模,预计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超过26亿元。据铜箔项目生产部经理黄祖进介绍,一般企业生产铜箔只能达到8微米的规格,长春铜箔能实现电池续航力、能量密集度最高的6微米规格,且良品率达到国际范围内屈指可数的65%以上。该项目原计划明年正式开工,年初项目启动后,企业发现原有的变电所已无法满足新增负荷的需求,将对项目建设造成影响。开发区了解情况后,立即研究制定出应对方案,在原苏南重工220千伏变电所线路中接出一条线路,向长春化工新项目供电。但这个方案实施难度大,在江苏省尚无先例,必须得到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批准。经过开发区和市供电公司的积极争取,不断完善优化方案可行性和安全性,最终在今年3月份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方案,该项目得以提前开工并顺利推进。

长春铜箔项目用电问题的解决,仅是开发区多年来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的案例之一。今年以来,开发区面对国内外经济放缓的压力,围绕“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提升招商水平,加快产业布局,优化营商环境。年初就推出了以项目引进、审批、建设为核心的局室联动服务机制,通过建立和完善产业项目审批建设推进联动服务、项目承接办理、项目月度例会、项目企业负责人会商、重点项目领导挂帅等一系列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发区的政策引导和主动服务,为企业增强了发展信心。如长春化工从2002年落户开发区以来,就不断增资扩建,到目前为止总投资额已经达到20亿美元。公司副总经理杨樟基表示,市区两级政府服务到位,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使得企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不仅如此,开发区的整体规划也符合企业提档升级发展的要求,助推企业生产再上台阶。据杨樟基介绍,长春化工在发展高科技、尖端产品的同时,不断将自身融入开发区建设大潮中,积极配合开发区整个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将为汽车产业、新能源车产业生产配套产品,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策略实现资源再利用。

在政策、服务的吸引下,今年又有更多企业、项目落户开发区,在建项目也获得快速发展。总投资4.8亿元的上海燕龙模具和热成型冲压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傅氏双金属材料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5亿元的华东三和兴模具材料项目成功签约,以此为基地,并购其在广东东莞、浙江宁波、江苏昆山的三和兴集团的各子公司,常熟三和兴将成为三和兴在中国区的总部。开发区还与美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企业、加氢站运营企业签订框架协议,引进了氢燃料电池检测和生产设备研发生产项目。目前共有17个外资项目正在洽谈,合计总投资约10亿美元。

与此同时,今年开发区列入全市重点的33个项目中,13个续建项目已经顺利推进,恒熙一期、日轮汽车部件已竣工投运;20个新开工项目中,3个项目已于一季度全面开建,8个二季度新开工项目推进总体顺利。在建项目中,哈尔沙、世伟洛克二期、隽安光电、理文总部大楼等项目建设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美桥四期项目设备安装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芬欧汇川切纸扩建项目已经投产。

对此,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贺勇胜说,以发展特色产业为靶点,开发区正立足现有产业布局、功能定位和资源载体,坚持“全域统筹、特色发展”,科学规划“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重点打造“锂电池科技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欧洲科技产业园、海洋工业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