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人人应该迈出这一步

陈竞之

7月1日起,上海开始执行“史上最难”垃圾分类新规。一时间,学习垃圾分类正确方法成为上海最新潮流,因此引发不少段子在网络热传。然而在垃圾分类讨论的小热潮中,笔者发现耳边总有一些唱衰垃圾分类的声音,认为如此严苛的垃圾分类不科学、不具推广性。而笔者的想法与之完全相反。

更好地处理垃圾,是人类实现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生产力的解放带动生产水平提高,使得人类产生的生活垃圾呈急速上升态势,与此同时,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水涨船高,这在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表现尤为明显。在垃圾处理能力上,目前我们还没有实现“扔垃圾自由”,很多城市已经出现垃圾处理部门超负荷运载的情况,一些大城市只能将城市垃圾运到周边以减轻负担。

人类垃圾对环境的影响已经深入方方面面。肉眼可见的是,每座城市总有那么几座山样的垃圾堆等待时间之手展现魔法。而眼不可及之处则更加恐怖,例如科学家们发现塑料污染已远超预期,以微粒的形式存在于天空、江海和大地,悄悄进入食物链,并已经深入到人迹罕至的原始地区,迟早将让人类尝到恶果。

全民实行垃圾分类,是更好处理垃圾的唯一手段,也是每个人对保护环境力所能及之事。目前我们对付垃圾的手段极为有限,填埋和焚烧依旧是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而一旦离开了垃圾分类,这两种方法都有着明显的缺陷。填埋有害垃圾,将产生毒性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而混合垃圾焚烧,将影响焚化温度,导致二噁英等环境污染物质的生成量大大增加。只有严格执行“四分类”的垃圾分类,才能将有用的和有害的垃圾分离出来,并让干湿垃圾各自去向处理成本最小的地方。

垃圾分类关系到人类的未来,是每一个地球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垃圾分类任务之重,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推动,更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也许一个人并不能改变大局,但实现科学地垃圾分类,必然是我们走向更好生活路上的坚实一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