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沪虞相融常来常熟 2019常熟市(上海)营商环境推介会系列活动在沪举行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燕)7月9日,以“沪虞相融 常来常熟”为主题的2019常熟(上海)营商环境推介会在上海举办,展示常熟发展成就,推介常熟营商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崇祺,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江苏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康,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江苏省工信厅副巡视员李裕桃、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江苏省派驻代表孙华强以及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此外还有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江苏省、苏州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有关领导,常熟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对接上海制造专家、在沪常熟籍代表人士,相关产业重点客商、第三方中介机构代表等300余名嘉宾参加了本次推介会。

周勤第作主旨演讲,全方位介绍了常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常熟是一座山湖同城的生态城市、交通便捷的枢纽城市、喜欢读书的书香城市、县域领先的实力城市、产业链完整的创新城市、营商环境优越的开放城市、诗意生活的休闲城市。面向未来,常熟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培育新产业,打造新经济,集聚新人才,实现新发展。一是努力把常熟建设成为数字经济引领的科创之城。重点打造高铁片区数字科技新城,围绕“数字产业、数字生活”两个方面,布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数字科技产业资源;打造昆承湖金融科技产业园,积极引进金融+科技项目,打造金融科技产业新高地,做大做强城市经济。二是努力把常熟建设成为先进制造支撑的产业之城。打造氢能源汽车产业园,编制《常熟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推进氢能示范城市建设,实现具有影响力的整车企业量产,产业规模突破百亿,培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城市;打造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发挥臻迪科技先行示范效应,引进一批行业旗舰项目,形成原创成果集中、研发营销集聚的人工智能策源地;打造中日创新合作产业园,重点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打造日本企业在华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和人工智能示范区,建成江苏省内最大的日资企业集聚地。三是努力把常熟建设成为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活力之城。主动对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深化与上海重点园区合作,打造若干个沪常合作的“区中园、园中园”,加快融入上海“半小时经济圈”,更高层次扩大开放,主动融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协同圈。

周勤第表示,常熟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框架,为投资创业者提供良好条件、最优服务,打造根植力更强大、生命力更旺盛的创新生态系统。常熟将进一步推进资源开放。发挥大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数据融合,打通数据壁垒,建立基于卫星遥感大数据的智慧城市平台,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常熟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加大财政对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制定出台常熟市新动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引导支持常熟氢燃料电池汽车、数字科技产业、人工智能产业、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常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完善人才扶持政策,加强人才住房保障,满足人才子女入学需求,打造人才集聚的营商环境。

会上,焦亚飞发布了常熟市“数字科技新城”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信息。焦亚飞说,“数字科技新城”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生活”样板区。常熟将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推进和支撑“数字科技新城”的良性发展:一是制定出台“数字科技新城”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二是发挥新城内数据中心的基础性作用,构建和完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三是强化人才支撑,健全留才和服务人才的工作机制;四是培育市场需求,以政用市场发展带动数字经济市场需求;五是发挥市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金”。焦亚飞说,常熟具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将打造三大测试基地,提供完善的智能网联测试环境;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建设智能网联产业高地;建设五大产业服务平台,完善产业支撑体系。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斌作为嘉宾代表发言。

会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总投资约318亿元的53个项目签约,包括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不仅有以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还包括一批以数字科技、城市经济为代表的创新型经济项目,体现了新时代常熟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

推介会前,市党政代表团还赴上海市松江区考察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正泰启迪智电港。推介会期间还举办了常熟图片展,集中展示常熟优越的营商环境,并举办“沪虞相融 共建家乡”座谈会、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等子活动。

市领导沈晓东、陆文明、张建强、王建国、徐海东、雷波参加活动。

又讯(记者 陈燕)推介会前,市委书记周勤第会见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等。

周勤第说,常熟地理环境优越,生态环境优美,适合城市经济发展,常熟正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常熟崇文重教,基础教育较好,营商环境优越,还将在人才居住、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希望吸引更多人才落户常熟。

洪方明感谢常熟愿与华为合作,推动产业升级。他说,常熟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华为在汽车智能化、数字生态、数字交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拥有技术、市场、平台优势,希望双方增进交流了解,开展多领域合作,助力常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市领导沈晓东、张建强参加会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