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会“吃人”的野泳地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几天前,两条鲜活的生命因野泳离我们而去。不要野泳、小心溺水,这些话年年强调,但事故却一而再再而三上演。现在就来盘点一下本市除了乡间野河湖浜以外,那些会“吃人”的高危野泳场所。

龙殿石宕

石宕,本是虞山脚下龙殿景区里一个开采山石留下的深坑。经年累月,山泉水不断注入最终形成了水库。碧绿的水面映衬着蓝天白云和青山,景色可谓美丽。也正因其秀美,这里成为不少人郊游、野外探险,甚至冒生命危险野泳的目的地。

就在石宕的一池碧水边上,竖着一块警示牌,上面记录着从2006年6月至2014年6月间发生在石宕的溺亡事故。为了阻止市民野泳,相关部门早在几年前就在石宕周围开挖了2米多深的防护沟,即便这样,每到夏季,还是挡不住野泳者来此的步伐。本报曾多次曝光此处的野泳情况。

昆承湖

按《常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词典》载:昆承湖南北长6公里,东西宽约5公里,湖盆自西向东倾斜,正常水位下,湖西部深约1.5米,东部深约2米,北部最深处超过3米。

大约自2016年起,在昆承湖东路与状元堤交界处、昆承湖西岛、昆承湖西路靠常熟理工学院后门处等地,每到夏季,都会有大批保安来回巡逻,并在沿线拉设警戒线,不让市民下湖野泳。

但是,野泳者转战到了昆承湖南侧的一个已经废弃的露天浴场。野泳者将铁丝网踩在脚下,不顾一块块警示牌的提醒,络绎不绝到此。本报去年和今年曾多次对这个露天浴场进行曝光。

尚湖

在1996年前后至2008年前后这段时间,尚湖景区曾经在位于如今荷香苑酒店的地方开设过露天浴场,但后来,因考虑到尚湖是全市市民的备用水库,且由于湖面面积大,水位深,一旦开设露天浴场,泳客安全将无法保障,因此为了保护水质也为了泳客的安全,关闭了露天浴场。

但这同样没有阻挡住野泳者。记者年年夏天都会在尚湖环湖南路、环湖北路见到成群结队的野泳者。他们中,有成年人,还有不少儿童。本报多次报道了尚湖水域因野泳引发的悲剧。如,2007年6月,一名20多岁的男子在尚湖游泳时不慎溺水身亡。2015年7月29日晚,尚湖水域接连发生两起溺水事件,一名25岁的湖北籍女子和一名30岁的河南男子在游泳戏水时双双溺水身亡。

长江

西起北福山塘口,东到白茆塘口,本市坐拥长约46公里的长江岸线。虽然政府相关部门在长江堤岸旁竖立起“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依然有附近村民不顾警示,来长江边游泳消暑。因此,在这条线上,近年来频频有野泳者被江水吞噬:本月7月3日,2名安徽籍学生在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码头附近水域游泳时溺亡。去年8月5日晚,常熟发电有限公司码头附近水域一男子酒后游泳溺亡。同为去年7月24日,2名学生在老港涵洞附近游泳时溺亡。

记者7月9日从长航公安苏州分局常熟派出所了解到,长江水域风大浪急,特别是沿江码头边的水势情况复杂,部分码头前沿的水深可达40余米,常会有漩涡、暗流。市民贸然下水极易发生意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