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希望在大山深处升起 ——常思扶贫协作行动支部纪实

文/本报记者 一民 陈竞之

24,这是一个没有任何含义的数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24,是眼下常熟派驻思南对口帮扶干部和专家的总数,相对于2230平方公里的思南县域,这个数字实在是微不足道。

24个人,可以做什么?

2019年5月,常熟对口帮扶思南前方工作组先行先试,在苏铜扶贫协作中率先成立了扶贫协作行动支部,挂职干部、援医、支教、助农队员们利用双休时间,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偏远山村走贫访苦,助力精准扶贫。

一面党旗凝聚起24个个体的力量,在思南县扶贫摘帽攻坚战中,这支队伍将他们的答案留在连绵的群山间:那是村小飘出的朗朗笑声,是贫困户眼中闪烁的莹莹泪花,是郁郁葱葱的茶树和将要挂果的柚子苗在风中摇曳,更是他们所到之处播下的希望之星。

思南县地处山区,一条乌江穿城而过,526个村和社区就散落在这连绵的群山间。平地为坝,坝上常有水,这些多以坝、溪、塘命名的小山村,还有121个贫困村尚未脱贫,其中深度贫困村49个。如何实现无缝对接,精准脱贫?常熟派驻思南对口帮扶干部们一直在苦苦探寻。

6月26日早上7点,常熟挂职思南县委常委、副县长、行动支部书记王晓东一行6人再次从思南县城往大山深处进发。此行瓮溪镇兵分三路,一路是访贫援医,另外两路则分别访农和支教。

行动支部有个规矩,每次调研走访前必先做足功课,提前摸清镇村存在困难,再挑选随行人员,有什么病开什么药,以此提升帮扶的效率和精准度。

一路颠簸2个多小时,行动支部来到了瓮溪镇黄坪村。在一户贫困户家中,一位20岁出头的青年和他的哑巴娘正愁眉苦脸。原来,青年6月24日刚刚刑满释放回家,25日到镇医院看病被告知腹腔有积液,全家就父亲一人务农,青年没钱没医保,不敢去县医院看病,有心自食其力,却没有头绪不知道怎么办,生活似乎让他看不到有一点点奔头。

王晓东闻讯,当场请随行的常熟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吴美亚、钱宇英两位援医医生仔细查看青年的B超报告,了解病情,为后续的诊治提出建议,同时叮嘱村委会人员,尽快按规定帮助青年办理合作医疗,及时治疗,同等享受国家政策。

“改造期间,你有没有学过什么技能?”王晓东一语中的。“有,我在狱中学习了缝纫”,青年轻声回道。王晓东把县里新丝南服饰有限公司和贵州集达鞋业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正在招聘缝纫工的信息告诉了他,并帮助牵线搭桥。6月27日有信息反馈行动支部,青年已正式到集达鞋业上班,合作医疗也得到妥善解决。

温暖就是在这点点滴滴中,滋润着山坳坳里的青年,燃起他人生新的希望,怀着敬重和感恩,踏上新的起点。

同一天,支教老师沈路带着艾文和雪娅来到思南最偏远的瓮溪镇荆竹园村的老店子小学。这所村小前些年的硬件已经翻新,但教学条件和山外相去甚远。支教老师沈路经过调研后,积极与正在思南县里支教的二位外教对接,安排了一节有趣的外教课程。

“One、Two、Three……”,老店子小学的操场上,100多名留守儿童兴致勃勃地跟着外教学习英文数字。孩子们从既好奇又不敢开口,到声音越来越响亮,这节在操场上进行的外教课给山里的孩子带去了不一样的体验,现场不时传来阵阵笑语,孩子们天真的眼神,流露出他们渴望山外精彩的希望。

行动支部的老师们,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学生家庭,确定帮扶对象,并在中国社会扶贫网APP发起助学申请后,及时将求助信息传回到常熟的爱心人士中,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捐助。从今年3月到6月,已帮助10对思南学生和常熟爱心人士结对帮扶。

此行,沈老师还分别为翁溪镇大寨村的廖帮籼、场井村的王艳玲二位学生提交了助学申请。

在翁溪镇逼仄的山路上,三路人马分头行动。常熟农科所专家华建峰每次都会参加行动支部活动,他此次前往翁溪逐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当地农民种植魔芋和白茶。

这是来年山里人的收入来源,寄予了生活的全部希望,马虎不得。

凉水井镇岳家寨村种植的100多亩猕猴桃树发生了严重的病害,急煞了山里的农户。行动支部获悉这一消息后,6月15日派华建峰赶往岳家寨村猕猴桃果园,对园内猕猴桃树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查看,诊断猕猴桃树得了常见的细菌性溃疡病。华建峰当场为农户讲解了病害原因,并就如何做好用药防治、虫枝修剪和日常养护等工作提供了详细指导。

行动支部成立以来,这样的帮扶行动几乎每周都在进行。王晓东说:“我们的党员就是山里的走地鸡,边刨边吃,只有走得够远,刨得越勤,才能帮得越多。”

下午2点多,行动支部一行又绕道来到了鹦鹉溪镇翟家坝村。

一下车,映入眼帘的便是常熟爱心企业帮扶翟家坝村千亩茶园建设、销售的10多块“结对”牌子,小山头上插了“扶贫攻坚”的小红旗正迎风飘扬,在青山下显得格外注目。去年种下的茶树还没长到膝盖高,今年春天已经采摘了第一批鲜茶,村里46户贫困户249多人,人均增收3000元。眼下,村民们正在茶园里除草,场面甚是热闹。

这千亩白茶,凝聚了常熟对口帮扶工作组的心血,时刻牵挂着行动支部人员的心。在茶园里,他们边听村书记李奎介绍情况,边了解茶树生长情况,对村里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在茶园里劳作的村民翘起大拇指,七嘴八舌话起了家常:常熟人做事很地道,时常带了专家来指导,现在邻村的村民都会自觉过来,要求到茶园工作,期望茶园再扩大,过上好日子也有盼头了。

常思扶贫协作行动支部其中有一支是援思医疗队行动支部,起名叫“初心黔行”,以队长尤晨为首,有第六批援思医疗队15名队员,从4月1日至6月30日,第六批医疗队工作之余开展各类义诊活动2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超3000人次。

常思扶贫协作行动支部的“常熟兵”们,在扶贫行动支部的引领下,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而且常思挂职干部和支教、助农、援医专家队伍在丰富的组织生活中,通过跨界交流互通有无,提升了凝聚力和工作效率。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有爱就有希望。”王晓东说,在思南久了,就越发能体会到这句话的深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