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培树家政工匠 服务家庭需求

文/本报记者 陈瑜琳

7月16日上午,在第三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全市230名育婴员、家政服务员、病患陪护员分别参加了育婴、家政服务、病患陪护(养老护理)三个项目的理论与实操比拼。此次比赛以“培树家政工匠、服务家庭需求”为主题,旨在引导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提高服务技能,展示职业风采,打造家庭服务业品牌示范工程,进一步推动本市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标准化发展。

常熟琴川家政的曹春燕在实操环节熟练地给新生儿沐浴,做好气管异物处理和溺水、跌伤、烫伤等急救工作,并模拟为长期卧床老年人翻身拍背。她表示,比赛是对专业操作技能的一次检验,督促大家练就高超的职业技能。“育婴师不仅要有爱心,还要注重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这次比赛既是一个展示技能的平台,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在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自身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只有熟练地掌握技能,才能成为家庭服务业合格的一员,才能立足于这个行业。”曹春燕说。

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了在去年省家协举办的江苏省第一届家政服务行业百万大练兵中获得第2名的赵青。赵青是常熟市禧爱汇月子中心的护士长,她在本市第一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也获得了第一名,随后还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和“技术能手”等荣誉。赵青说,三年前她开始接触母婴行业,因为有医务工作的经历,加上自己十分热爱母婴行业,所以可以很快上手。“母婴行业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妈妈和0至3岁的幼儿,育婴又是其中一个较小的范畴,主要是照顾刚生产完的妈妈和新生儿。做好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我们熟知母乳喂养的各种姿势,在照顾好宝宝的同时还要做好早教工作。”赵青说,刚生产完的母亲情绪很敏感,宝宝也不会说话,就要靠她们的经验预判需求,从而满足母子物质和心理上的需要,并提前排除潜在危险,给妈妈和孩子营造良好的生活空间。说起此次比赛,赵青表示,家政服务项目增加的帮宝宝洗澡的环节对家政服务人员要求更高,给市民提供的服务也更人性化。“现在人们对母婴服务越来越重视,要求也越来越高,需求也随之增加。人们转变观念,对产妇和婴儿不再是简单照顾就好,更注重他们的情感需求,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赵青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