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继续提升维权与服务质量 上半年市总工会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雨嘉)7月16日,苏州市总工会2019年半年度工会主席例会在常熟会议中心召开,各区、县总工会交流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前一天,来自各区、县的工会负责人还参加了苏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培训会,结合《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共同学习提升,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常熟市总工会在会上通报了今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及下半年的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进一步升级“掌上工会”微信公众号新平台,做好新时代职工服务工作。在开展各类宣传推广,提升社会知晓度、关注度的同时,“掌上工会”通过完善会员积分系统提高会员的日常粘度,通过增加“我要发声”功能收集留言,加强与职工之间的交流沟通,改进“才艺培训”“技能培训”栏目的报名功能,方便工会各项活动线上报名。截至6月中旬,“掌上工会”关注人数已达8.94万,会员绑定数6.98万,相比年初分别增长237%和168%。

依托“掌上工会”这一平台,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活动,开展了对接思南的“黔货出彩常工助力”新春普惠大放送活动和“扫黑除恶”有奖竞答等专题活动,参与人数超过9万人次;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开展“奋进新时代 发展高质量”职工接力跑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参与会员超过2万人次。同时,市总工会延伸普惠服务链,上半年新签约普惠商户93家,线下普惠服务进一步向品牌化、全员化、广优惠拓展。

市总工会还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常熟技能状元大赛,以赛促学,激励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努力营造崇尚技能和尊重人才的时代新风,以推进职工队伍建设助推常熟高质量发展。此次大赛以“技能显身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共设17个比赛项目,其中企业职工组设汽车技术、数控铣(加工中心)、装配钳工、焊接、叉车等12个项目;学生组设CAD机械设计、数控车、机电一体化等5个项目。比赛项目比首届略有增加,内容更加贴近产业发展实际,通过大力宣传,吸引更广泛的关注。截至目前,职工组护理技能、网络安全、叉车、红木雕刻、焊接技能、服装设计等6项比赛已经完成,其他各项比赛正按计划推进。

市总工会还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劳模志愿服务总队,下设劳模精神宣讲队、企业管理咨询队、卫生健康服务队、农业科技指导队、未成年人服务队5个分队,开展特色志愿服务2次;全市成立快递行业联合工会,让广大快递小哥找到了“娘家人”。总工会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常熟市税务局和江苏隆力奇集团分别获得全国和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

下半年,市总工会将围绕突出政治引领,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工作,发挥“党建带工建”制度优势,组织各级工会干部加强学习,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继续办好常熟技能状元大赛、“免费培训送企业”活动,创建职工创新创业示范点和行业技能培训基地,做好劳模先进选树、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围绕维护职工权益,进一步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做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健全工会劳动关系预警预报、应急响应机制,开展普法活动,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同时推进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实现中小微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服务。围绕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做亮品牌服务项目,唱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歌”;继续弘扬互助互济精神,扩大互助会覆盖面;继续深化“技能培训促就业”,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推进“工会创业贷”;继续开展“安康驿站”建设回头看活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舒适的休息场所;继续推行女职工关爱行动等传统帮扶措施。围绕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以行业工会和新社会组织为重点抓好工会组建工作,制定出台《常熟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加强工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审查审计监督等工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