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创新实践助推开发区产业持续升级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常熟经济发展高地,拥有很多高光时刻。27年来,开发区瞄准机遇,转型创新,高唱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战歌不断壮大发展,每一次提升都在常熟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程中落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开发区成为了本市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造就了一座经济腾飞、产城融合、生态绿色的国际化滨江新城。

规划先行

筑牢发展根基

开发区的规划建设局总是处于一种高速运转的状态。局长徐岗忙碌不停,近期他们又在为开发区提档升级发展提前做准备,结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他们以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为重点为开发区规划未来发展蓝图。这种超前规划的举措贯穿于规划建设局的每一项工作中,像目前正在进行的河湖“两违”整治工作,排查显示开发区没有一个违建点。这是因为开发区将治理前移以规划审批手段将违建行为消除在萌芽阶段,寓治于预,防治结合,实现从治理违建到预防违建的根本性转变。

之所以将所有工作都按照超前水平进行规划,是因为开发区深谙求新求变对于建设发展的重要性。夏普等大型企业的入驻,提高了开发区的知名度,带动了配套产业的发展;常熟港的兴盛让开发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开发区依托常熟港的优势,加强招商引资的力度,吸引了包括芬欧汇川、诺华制药、住友等世界500强在内的企业落户,这些企业都拥有当时最新的技术,开发区也因为这些企业的入驻实现了提档升级。芬欧汇川在行业内是一流的企业,拥有先进的造纸技术。在企业进驻之前,本地造纸厂年产量1万吨,生产老式牛皮纸,纸质差,日排水量3万吨。而引进的项目年产量达到100万吨,生产书写文化纸,日排水量不超3万吨。不仅如此,随着芬欧汇川的到来,常熟、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造纸企业都在新技术强有力的刺激下,获得了快速提升。

2010年后,开发区根据经济发展趋势,明确了新的发展方向,开始了新一轮转型。这些年,这里引进奇瑞捷豹路虎和观致汽车两个整车项目,在此引领下开发区集聚了6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不仅如此,围绕汽车主导产业发展,开发区推动整车横向扩张,产业纵向延伸,实现了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物流、金融、服务全产业链发展。

创新创业

助推经济腾飞

如果说起初开发区是凭着直觉,选择拥有前沿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产业巨头。在高速发展时期,他们已经看清了属于自己的发展之道,在创新方面狠下功夫。开发区在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的同时,搭建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吸引高地,2009年成立常熟科创园,加大招才引智、找院引所力度,集聚各类创新资源。2015年,开发区与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11家院所,共建大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的无人驾驶研发团队也落户常熟。

在搭建好平台的同时,开发区按照分级服务、分类管理的思路认真扶持好每一个落户项目,推动创新。近年来,开发区相继出台了多个有利于项目引进和推进产业化培育的激励措施,不断完善健全双创优惠政策体系,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级各类扶持。不仅如此,开发区还通过科创园积极为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促进商务交流合作,同时强化科创园项目入驻一站式服务,积极落实企业联络员、创业导师制度,连续多年举办创业服务文化周活动和相关博士联谊活动,努力营造优良的双创氛围。

在服务助推下,这些创新平台已经成为开发区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引擎,在技术转移及产业化、公共技术服务、产学研合作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仅科创园已有260多个科技创新创业项目陆续入驻,另有文创类企业30多家,拥有常熟市级及以上领军型人才团队177个。目前,开发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84家,2018年度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789.5亿元;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77个,拥有孵化器、众创空间13个,涵盖企业935家,拥有智能车间15个,2018年度PCT专利申请量40件,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272件,累计拥有重大科技成果转换项目19个。

融合发展

实现企地双赢

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思路不但为自己赢得了腾飞的先机,而且也让更多入驻的企业从中发现了机遇,他们积极融入开发区的建设大潮中,实现了自身的突破,实现了双赢,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入驻开发区已经17年了,伴随着开发区的成长,他们也不断调整着自己的发展思路,向创新要红利,近年来不断研发高科技、高尖端产品,今年他们上马了年产36000吨锂电池负极基材项目,新项目将扩大6微米铜箔的生产规模。该铜箔是公司近年来研发成果之一,是目前电池续航力、能量密集度方面能力最高的产品,而且长春化工生产良品率在国际范围内屈指可数,达到65%以上,项目投产后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新项目是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再谋突破的成果,也是公司根据开发区产业发展前景作出的决策。在公司副总经理杨樟基看来,开发区的服务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创新热情,而且开发区对于未来的规划,也让他们找到了实现共赢的增长点。他说:“我们将配合开发区整个产业园的规划生产,为汽车产业、新能源车产业生产配套产品,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策略实现资源再利用,让我们企业与园区都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记者札记

转型升级实现再腾飞

走进开发区,与任何一位工作人员、企业代表进行交谈,都能从他们的言语中感受到一种蓬勃向上的激情。论及将来,他们都对前景充满信心,因为他们知道,开发区成立至今有如此辉煌的成果,在于开发区坚持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

创业之初,开发区白手起家,困难重重,“退出城区、进驻港区”的历史决策就是创新之举,这个举措为开发区的发展抢占了先机。在随后的历程中,开发区顺应新时代的要求,积极转变思路,在每一个发展的关键节点,通过一系列战略部署及时转换发展动能、优化产业布局,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

开发区的发展,是常熟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的典型。27年过去了,如今它依旧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发展激情、不断创新的胆识智慧。它必定会在今后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打造出更多拥有创新活力的高峰企业,用大项目、大企业来引领产业发展,实现整体再腾飞,为推动常熟高质量发展树立标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