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城镇建设模式各具特色 被撤并镇整治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本报记者 严婷

2016年,苏州在大市范围内启动被撤并镇整治提升工作。本市也随即开展相关工作,2018年,“加快推进被撤并镇集镇区整治提升工作”被确定为市人大一号议案,苏州市也启动了第三批整治提升工作。自此,本市17个被撤并镇整治提升工作全面推开。

随后,《常熟市被撤并镇集镇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 正 式 出台,将17个被撤并镇根据基础条件和规划情况分为提升型10个和改善型7个。计划明确到2020年基本实现被撤并镇集镇区“环境整洁、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百姓受益”的总体目标任务。

“综合执法+保安”共治

日前,记者来到梅李镇珍门社区珍大路看到,街道交通秩序井然,车辆停放规范,沿街商户们自觉在规定区域进行经营。在整治提升以前,这里不少沿街商户都存在店外占道堆放物品、展示销售等问题,乱停车现象也比较严重,要对种种乱象进行彻底治理,仅靠社区的力量显得捉襟见肘。自启动被撤并镇整治提升工作后,梅李镇选派了一支由10多人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专门针对珍门社区一带镇容镇貌、店铺经营等内容开展引导整治,主要内容包括车辆乱停放、店外设摊等问题。

与此同时,梅李镇综合执法局还首创“综合执法+保安”的共治新模式,即常态化聘请保安,派驻到珍门、赵市和沈家市三个集贸市场周边开展驻守管理,同时明确了规范占道经营、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劝导、帮助服务等职责由保安员承担,而涉及行政处罚权职责的由执法人员负责。这样的共治模式,既缓解了管理部门与服务对象之间的矛盾,又破解了集镇管理中人员不足的难题,梅李镇综合执法局一中队队长潘裕超说。

去年以来,梅李镇先后完成了珍门、赵市两个被撤并镇区的控制性详规编制,科学界定珍门、赵市的功能定位。同时,进一步加强道路、停车场、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布局,完善商业、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自2017年开展被撤并镇整治至今,梅李镇已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占全镇美丽城镇建设总投资的30%。

“口袋公园”小而精致

2016年至2018年,本市17个被撤并镇共实施整治提升项目212个,完成投资548亿元;2019年计划再实施163个,计划投资272亿元。至目前,104个项目大部分已完成前期准备,正在抢抓推进中,周行老街停车场及小游园建设工程等30多个项目已基本完工,完成投资1.1亿元。

在推进被撤并镇建设发展实践中,碧溪新区始终坚持共享发展与协调发展的理念,避免城镇被撤并后出现经济产业弱化、镇容镇貌退化、基础设施老化以及行政管理边缘化等问题。浒浦作为苏州市第一批被撤并镇试点之一,自2016年启动被撤并镇整治提升建设工作以来,累计投入16.55亿元,主要完成浒浦养老中心改造工程、江南草原、大北街改造工程等项目。今年,碧溪新区计划再实施被撤并镇提升项目43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等方面。

在整治提升工作中,碧溪新区努力为群众打造更有品质的生活。今年初,位于浒浦集镇区中心江浦路与电机路路口的江浦公园正式建成投用。江浦公园周边规划多为住宅用地,针对附近居民健身休闲场地不均衡等“短板”,碧溪新区拿出黄金地块,规划建设了这个“绿色氧吧”,满足了附近居民的生活配套,也为居民提供了一个闲暇时休闲聊天的户外活动空间。公园占地5500多平方米,相比其他公园,面积比较小,但小而精致,园内木栈道、健身休闲区和环形健身跑道一应俱全。

碧溪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建明介绍,碧溪新区按照功能定位,实施被撤并镇特色化、错位式发展战略,浒浦被定位为城市副中心现代生活功能区,吴市、东张结合背靠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产业园而定位为高新产业生活配套服务区。在苏州市美丽城镇建设2016年至2018年各年度考评中,碧溪新区多次被评为优胜奖和进步奖,同时,浒浦问村老街综合整治、浒浦养老中心、浒浦江南草原二期、东张邻里中心社区服务用房、吴市万福广场和东张智慧滨江获优秀示范项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