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加强管理确保生产有序 台风过后农业专家技术指导忙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由于此前应对措施到位,台风“利奇马”基本上未对本市农业生产造成影响。不过,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这几天依然奔波于田间,查看农作物生长和水产养殖情况,及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确保生产有序推进。

8月12日一大早,市作物栽培站的专家前往各地查看作物生长情况。针对台风过后的管理措施,作栽站副站长杨丽红提醒蔬菜种植户,要加强田间管理,松土壅根,适当追施速效肥料。由于受雨水影响,丝瓜可能会出现落花落果情况,需要特别注意加强管理。要及时抢播速生叶菜,充分利用防虫网室、遮阳网、喷滴灌等设施抢播“华王”“夏抗”等耐热小白菜,堵伏缺保供应,同时增加收益。早秋蔬菜方面,目前花菜、甘蓝、莴笋以及大白菜、萝卜等已开始播种育苗,应采用遮阳网、防虫网等设施减轻高温、强光、暴雨、病虫等危害,特别要加强育苗大棚管理,防止湿度过大诱发病害。

暴雨将大量泥沙带入池塘,导致池塘水体透明度、水温、pH等指标下降,地表、池底有毒有害物质及致病菌进入水中,易引发藻类大量死亡水质恶化。台风过后,各地养殖户要做的事也很多。这几天,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一直在池塘边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站长何奇提醒养殖户,要及时检查硬件设施及增氧机等渔业生产设施,一旦发现损坏要及时修复;近期应加强水质调控,修复养殖环境,为水产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养殖户应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原则,采取外消与内服相结合的防治措施,定期全池泼洒温和性的消毒剂进行水体消毒,以杀灭水体中的病原微生物;使用药物杀虫消毒时也应及时开启增氧机,以保证池水溶氧充足;投饵方面要做到“粗精结合,荤素搭配”,同时注意在饲料中适当添加多维、免疫多糖、中草药等,以提高水产动物的免疫力和抗应激能力;当前蟹池应加强水草管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