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模拟审批激活建设“真空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项目高速推进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8月13日下午,市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室内正在进行苏州汇科正远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的模拟审批协调会。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协同住建、生态环境、资源规划、交运等部门,对项目规划方案、初步设计等进行先期审查。在了解项目进度以及遇到的问题后,各部门分别提出完善意见,为项目负责人答疑解惑。

短短半小时会议,该项目负责人黄文对会议效果十分满意。他说,企业希望能早日开工建设,但是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有所遗漏导致审批速度停滞。“刚才的协调会上,各个部门对我们的方案把脉问诊,还从长远规划上提出了不少建议,真是受益匪浅,对我们企业很有帮助。”黄文告诉记者,他们在8月9日提出模拟审批申请后,不到3个工作日就收到了开会通知。这种高效的办事机制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为促进投资项目及早落地,本市推出模拟审批制,未拿到土地的企业也可提早进入“审批”程序,实现了审批关口前移、服务前倾。据市行政审批局业务协调科工作人员朱维钧介绍,以前投资项目办理土地使用权、规划审查、施工图审查等环节都是串联的,只得依次进行。实行模拟审批制后,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土地出让前的“真空期”,先行进行规划审查。各审批部门视同该主体已取得土地,并按现行审批要求对报送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核审查,其审查结果作为审批部门正式审批依据。当土地取得、项目审批条件达到法律要求后,及时对项目审查资料进行完善,并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将模拟审批转化为正式审批文件。此举有效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促进企业早开工、早投产。

除了模拟审批制外,本市在加快规划建设方面还推出了不少创新措施。规划方案审查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也可同步审批,建设用地许可证与用地批准书同步办理。市行政审批局规划建设科工作人员桑虹说:“除了线下的一些措施外,我们还开发了网上综合联动平台,不久将正式运行。通过这个平台,项目在规划方案阶段同步与水、电、交运等各部门,实行信息联动、双向推送审批信息及部门意见。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离‘不见面审批’又迈进了一步。”

帮助建设项目获批开工并非规划建设科工作人员服务的终点,在他们看来,企业顺利通过验收、尽快投产才是最终目标。为此,他们转变工作思路,主动走出办公室,到企业中去,到工地现场,对在建项目进行跟踪管理。从建筑平面位置的验线审核,到建筑高度的测定,再到平面布局的实施,规划建设科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并提供专业指导。此外,市行政审批局还会定期牵头与属地政府以及联合验收部门开展沟通会,相互通报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实现信息共享。对一些尚未完工、但具备条件的项目,市行政审批局还会开展预验收,提前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避免企业多走弯路,从而缩短项目验收周期,真正做到宽进严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