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亚非国家渔业技术及管理人员来常 考察学习先进水产养殖技术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冯碧珩摄影报道)8月14日下午2时多,沙家浜镇长洪滩标准化养殖基地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南非、南苏丹、马里、厄立特里亚、加纳、巴勒斯坦、哈萨克斯坦、柬埔寨、马尔代夫、缅甸、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等13个国家的43位渔业技术及管理人员围着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和基地技术人员仔细询问鱼塘设施配备情况,了解基地池水循环养殖技术。随后,他们又前往江苏省常熟现代渔业产业园,考察本市水产技术推广的组织架构形式、技术推广模式,了解基层渔业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来访的这些客人都是商务部援外多边培训项目2019年亚非国家可持续集约化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的成员。通过培训,他们了解我国的水产养殖技术及可持续集约化发展经验、先进的渔业技术及管理模式,探讨渔业领域的双多边交流合作潜力及途径,进一步深化亚非国家与我国的农渔合作、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本市水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在苏锡常地区走在前列,为此,承担培训工作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组织学员们到本市学习考察。研究中心研究员闵宽洪表示,常熟水产养殖技术高,相关设施建设也紧跟技术的提升不断更新换代,基地上新技术、新设备配合,实现了循环式生态养殖,到常熟学习考察对培训发展中国家的学员有很大帮助。“我们这里的很多养殖品种并不适合非洲国家,但常熟的养殖模式、多样化品种养殖技术、池塘循环养殖技术等都可以给他们启发。”闵宽洪说。

来自缅甸的皮亚尔·菲欧·觉对基地上配备的设备和应用的技术很感兴趣,在了解相关情况的同时不停地拍照记录。“常熟的水产养殖应用了很多前沿技术,池塘配备了许多先进的养殖设备,我学到了不少。”皮亚尔·菲欧·觉表示,回国后他将尝试应用常熟的一些可借鉴的养殖技术,提高养殖效益。

本市水产养殖以池塘养殖为主,目前养殖面积为10万亩,养殖品种以大闸蟹和四大家鱼为主,采用套养等养殖模式,主推的养殖技术有虾蟹生态养殖技术、养殖尾水净化处理技术、微孔增氧技术、大规格螃蟹苗种培育技术和池塘双层护坡技术。依托这些技术,池塘养殖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养殖效益得到提高。水产养殖基地将10%的水面作为养殖尾水处理区,经过净化处理实现达标排放或养殖循环利用,真正做到了生态养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