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楼体外墙装饰物坠落 住户出门“步步惊心”

常熟日报讯(记者 王钱欣摄影报道)8月14日,世茂创想世纪小区业委会的两位工作人员称,整个小区有46处钢结构装饰物摇摇欲坠。业委会多次与开发商沟通未果。

生锈的装饰

生锈的装饰

世茂创想世纪小区2009年3月交付,有4幢28层和4幢16层共8幢住宅楼,23个单元,入住778户。在这23个单元的楼顶南北两侧外墙上,各有一个15.9米高、3米左右宽的钢结构装饰物。

业委会工作人员口中的隐患正是这些看似漂亮的装饰。由于长时间暴露室外,风吹日晒,装饰物早已锈迹斑斑。今年6月27日上午,2号楼1单元南侧的一段钢结构从天而降,砸在楼下草坪上,砸坏了一棵景观树木。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也让住户和物业公司惊出一身汗。

14日下午,记者在3号住宅楼2单元顶楼见到了一个被拆解的钢结构装饰品。钢构件上满是锈迹,有的甚至锈出了一个大窟窿。

费力的拆解

3号住宅楼1单元的楼顶平台,建有南北两个10多米高的塔楼。北侧塔楼可以通过狭长的扶梯爬上去,南侧塔楼四周并无可供向上爬的扶梯,要上塔楼,必须先搭脚手架。而只有爬上塔楼才能见到那些钢结构装饰物。类似的塔楼,全小区共有46个。

沿扶梯爬上北侧塔楼,4名施工人员正在塔楼平台上拆除一个钢结构装饰物。近距离观察后发现,装饰物上有一根近10米长的方钢管悬空在外,其余部分靠支撑架和螺丝、焊接点与大楼外墙固定。工人们用电锯将那段悬空的方钢管割断。锈迹斑驳的钢管上,2个手指粗细的锈洞清晰可见。一位工人说,拆剩下的装饰物要用绳索吊到楼外来操作,而拆北侧的装饰物,必须要脚手架,否则上不去。

费用谁来出

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是创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司一位段姓工作人员说,住户们现在都不敢在小区里散步,因为谁都不知道钢结构装饰物什么时候会砸下来。

据说,全部拆除费用大约为40万元。业委会咨询住建部门后得知,钢结构装饰物属于外墙装修工程,开发商对装修工程部位的保修期只有两年。一旦过了保修期,就要动用业主们交纳的维修资金。

目前,3号楼的3个单元各有超三分之二业主签字同意使用维修基金,由业委会联系了一家专业施工单位来排除隐患。其余各幢有的已完成业主签字,有的还在征集中。在这期间,有业主提出:钢结构装饰物从设计到安装全由开发商完成,而外置的钢结构装饰物需要有相当的专业知识和高空作业技能才能完成维修保养,这些知识和技能是业主甚至是物业不具备的。因此,这笔钱不能从维修基金中出,应由开发商来付。

还有业主提出,当初设计这样的钢结构装饰物单纯是为了好看,没有考虑后续维保,应追究设计单位和开发商的责任。

两封律师函

创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2016年4月接手的,之前3年小区由蓝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再以前是世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常熟分公司管理。这两家物业单位有没有对钢结构装饰物进行过维保,物业公司现有的交接材料中没有记录。

受小区业委会委托,江苏福地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建军先后在今年7月30日和8月8日向常熟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出律师函,要求公司“委托施工单位拆除小区楼顶端钢结构”“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业主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对此,常熟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本月9日回应称,钢结构装饰物已过保修期,公司“已无维保责任”,同时,小区物业“负有日常养护义务”“问题系物业疏于养护所致,非施工与设计的问题”。况且,物业已向市房管处申请了维修基金,不应“再要求公司派员处理”。

8月15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周建军。他说,开发商在维保期内,有没有做维保?怎么做的?有关的保养资料有没有给到物业公司手里?之前的几家物业公司又是怎么做的?记录在哪里?怎么交接的?现在,出于安全考虑,先由维修基金来垫付拆除费用,今后,业主有权向开发商和前期的物业公司讨要这笔费用。

装饰的代价

让住户心惊肉跳的楼顶装饰物不仅世茂创想世纪小区有,枫林苑小区、常熟老街小区龙门村和长乐坊等处都有。

本报今年4月19日《头悬水泥条住户心慌慌》就报道了枫林苑小区29至32幢住宅楼的楼顶装饰条掉落,住户着急求助的事情。记者8月15日上午从虞山街道报南社区得知,受这几幢楼住户的委托,街道物业科请一家建筑公司在一个月前对这几幢楼的装饰条进行了维修,费用从维修基金中支付。

常熟老街小区龙门村和长乐坊总共22幢住宅楼的楼顶装饰条曾在短短三个月里连发三起掉落事故。本报2015年8月13日以《楼顶悬着水泥条住户的心难放下》进行了报道。去年4月,维修基金获批,小区物业和业委会、社区、市房管处等几方通过招标确定了由上海一家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负责施工。但施工人员现场看过后认为操作难度太大,放弃维修。目前,物业正在和另一家施工单位商谈维修事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