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世界冠军榜再添新面孔 吴志琴成为我国首位五子棋世锦赛女子冠军

文/本报记者 杨之洲

日前,辛庄人吴志琴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落幕的2019年世界五子棋锦标赛上勇夺女子比赛冠军,不仅为本市的世界冠军谱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填补了我国在世界五子棋大赛上女子冠军的空白。

2019年世界五子棋锦标赛于8月4日开幕,第二轮比赛中,吴志琴就将本届大赛的女子亚军李小青斩于马下,第四轮,吴志琴和前世界冠军伊琳娜握手言和,第五轮,吴志琴战胜了曾获得国内男子组冠军的职业女棋手。五轮过后,吴志琴积分排名第一,她默默地告诫自己,“要放平心态,不能再犯2017年参赛时的错误,在之后的比赛中尽量不出现失误,争取拿下冠军。”

第六轮,迎战俄罗斯名将安娜塔西亚时,吴志琴没有判断好局面,先期出现了失误,只能一味地采取防守。中盘时,安娜塔西亚攻势猛烈,但吴志琴没有放弃,依旧稳扎稳打。五子棋比赛中,下到90手左右若双方没有出现胜负,一般会选择和棋,但吴志琴始终坚持着。第126手时,赢下比赛的希望出现了,可能是由于安娜塔西亚自己所剩的时间不多,她出现了失误,4手后,吴志琴利用她的这一失误一举反败为胜。最终,吴志琴以8胜1和的不败战绩获得冠军,成为我国首位世界五子棋大赛女子冠军。

五子棋是一项入门十分简单的运动,事实上,职业五子棋比赛的规则与民间大众的规则差距较大。2008年,和老公何飞飞一起经营着一家小超市的吴志琴通过网络正式接触到了有禁手规则的五子棋比赛。她说:“当时我什么都不懂,刚上手时输得很惨,但越输我就越不服气,我就开始琢磨研究。”慢慢地,随着对规则的了解和棋艺的进步,吴志琴开始能赢下比赛了,“赢的时候我感觉特别满足。”就这样,吴志琴和五子棋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0年,在棋友的“怂恿”下,吴志琴自费和棋友组队参加了当年的全国团体赛,获得了团体第11名。回来后,一起看店的老公突然去上班了,原来,当时的何飞飞并不能理解吴志琴对五子棋的爱好,也不放心她一个人单独在外,就赌气上班去了,希望她能安心看店。当时不理解的其实不仅是何飞飞,亲戚、朋友,连她的女儿也不理解。

一年后,看到妻子尽管一人忙着看店,对五子棋的喜爱却愈发深厚了,何飞飞觉得他应该支持妻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她既然喜欢,作为丈夫,我就应该支持她。”上班一年后,何飞飞回家帮着吴志琴一起看店了,吴志琴也就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五子棋中。

2011年,吴志琴又自费去参加了当年的全国个人公开赛,但成绩并不理想,仅获得倒数第三。这个排名和她预期的差距很大,对她打击十分之大。回来后,吴志琴的生活就更简单了,每天都要花上至少8个小时研究五子棋,家里的事、店里的事她都交给了老公打理。之后,吴志琴的成绩越来越好,2013年,她夺得全国个人锦标赛亚军,2016年至2019年,她受邀代表湖北队蝉联了四年的全国团体赛冠军,个人也两夺个人锦标赛冠军。

如今,载誉归来的吴志琴还是和以前一样,每天看着店,研究着棋艺,偶尔和棋友在网络上约战一盘,兼任着少儿五子棋培训老师一职。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对五子棋感兴趣,也希望能走上职业化的道路,再次为国争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