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优化环境搭建平台 高质量发展“双创”新路径

文/本报记者 陶胜 冯碧珩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发文通报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因为“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成效明显”受到表彰。近年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常熟科创园为核心区推进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创建,优化环境,搭建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探索“双创”新路径。

开发区科创园入驻企业苏州艾科瑞思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慧芯3100集成电路点胶装片机在此前举办的国际招标活动中战胜荷兰ASM、瑞士BESI等国际巨头成功中标,实现了国产12寸装片设备的首次突破。艾科瑞思从开始创业至今用9年时间完成了自己的蜕变,这一切离不开开发区的扶持与帮助。董事长王敕还记得,公司落户科创园后首次制作的原型机实际性能低于设计性能,项目遭遇重大挫折,团队里有人放弃离开了,公司发展陷入困境。对此,科创园为企业组织项目路演、争取风投资源,邀请创业导师协助公司调整思路。通过改进,艾科瑞思的设备平均产能比同类型国外设备高35%左右,价格却只有国外设备的60%,在国际招标中,多次战胜强劲对手,其点胶装片机产品成为目前国内能够批量进入集成电路封装产线的最具竞争力产品。艾科瑞思也先后获得了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奖、创新中国硬科技新锐企业等多项国家级荣誉。随着艾科瑞思的发展,半导体芯片生产、切割等相关产业链的企业不断入驻开发区,完善和补充着当地的半导体产业链。

艾科瑞思这样的发展故事持续在科创园中上演着。很多带着相关领域最新前沿技术的创业者正在这里创造新的纪录。自10年前开发区启动投资建设常熟科创园以来,为了将科创园打造成开发区为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空间载体和功能平台,科创园围绕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双创”工作。为此,科创园深入实施开发区“双百”引进计划,以质量优先为原则,进一步强化项目对接主动性和有效性,紧盯高科技“独角兽”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探索“基金+基地”“孵化向加速”的项目合作导入模式,重点引进符合园区产业发展需求的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同时,加快与华为合作共建工业云平台、与中国科技开发院联手打造科技孵化生态综合体等平台载体建设;跟踪服务林奈新能源、艾科瑞思智能装备、英特模汽车等一批重点“双创”产业化项目,全力培育领军型“双创”企业。开发区还依托科创园加强分园建设,建立“众创空间”“创业邦咖啡”等新型创业孵化器,构造特色化园中园,完善“双创”服务体系。此外,还通过培育创新企业梯队、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强化产业人才保障等措施,加强人才引进,培育“双创”企业标杆;通过推进产业创新联盟运作、加大“双创”宣传力度、丰富“双创”文化活动等,优化“双创”生态环境。

以科创园为核心区,开发区逐步建立了完善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形成了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基金投资、国际合作等业务板块齐头并进、深度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为县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径,实现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产业链条服务模式。目前,园区建设初具规模,累计入驻“双创”企业260多家,拥有常熟市及市级以上领军型人才团队176个,其中国家级人才12人,江苏省“双创人才”43人,省“博士集聚计划”21人,苏州市“姑苏人才”计划46人,已成为常熟地区领军型人才和留学归国创业人才最为集中的创业园区。通过孵化培育,70%的孵化企业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大部分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园区现已有“新三板”登陆企业4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2家。园区校企合作技术攻关项目达200项,累计转化科技成果超500项,科技与产业结合、人才与资本互动、制造与服务融合的局面初步形成。

良好的环境激发了“双创”活力,从2015年至今,科创园内的“双创”企业每年税收增幅保持在50%,今年上半年实现开票收入6.9亿元,预计全年可达15亿元。今年,开发区在营造“双创”环境上又有新动作,投资1亿元委托定制加速器2万平方米,预计加速器将于今年年底投用。同时,依托北航智能硬件创新园,投资5850万元建设加速器1.4万平方米。这些举措将帮助高科技成长企业加快产业化步伐,提升企业竞争力,为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创新动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