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情牵百姓听民声践诺履职展风采 ——记常熟市人大代表邵健

文/通讯员 常韧达

他说,当我们谈初心的时候,哪怕是最基层党组织的一员,我们也应该时时用自己的行动来擦拭和点亮作为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他曾经是一名颇有成就的文学青年,创作了《寻找刁德一》《盛夏流年》等多部小说集。两年前,他注册了自媒体公众号“常熟大梅李”。这个散发着浓浓乡土气息的公众号传播着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目前已吸引3万多粉丝关注。工作之余,他穿梭于梅李的各个角落,倾听百姓声音,通过微信公众号为百姓建言。

打造平台

倾听民情为选民

2016年底,在梅李镇塘桥村和胜法村,作为代表候选人,邵健与选民代表见面。他郑重地向选民们承诺,如果自己当选人大代表,一定会悉心倾听民声,好好服务选民。

当选后,为了更好地适应人大代表这个角色,邵健认真学习代表履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镇两级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努力的学习和不断的提高,使他在履职时得心应手。

在一位朋友的启迪下,他注册了“常熟大梅李”这个微信公众号平台。选题、撰稿、编辑、排版、发布,这个自媒体号帮助他倾听百姓心声,也让他赢得了越来越多粉丝的信任,为他提交人大建议积累了最原始的材料,成为他履行代表职责的“线上调研平台”。

利用这个平台,他更好地服务选区的百姓。他悉心学习与老百姓相关各类事宜的办事流程,义务为百姓提供入学、新市民积分管理、“三合一”整治等方面的线上咨询服务并为百姓调解百余次。利用这个平台,他帮助选区百姓发布各类招聘、寻物、寻人等公益信息数百条。他以“七十哥”这个隐身人的身份,在“常熟大梅李”公众号发过“求扩散,梅李20岁小伙车祸,重伤昏迷一周,急需B型血小板”的呼吁,热心的粉丝踊跃献血,将小伙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他说,通过自媒体平台给那些陷入绝望的家庭带去温暖,这令他非常骄傲。一位曾经接受过帮助的父亲致电告诉他,妻子即将在上海长征医院为身患重症尿毒症的女儿捐肾,而手术费正是他通过微信平台发起的“全城传爱”公益行动筹措的。从去医院采访到在公众号发稿的短短几天时间里,这位父亲就收到了数十万元捐款,给重病的姑娘带去生的希望。

如今,邵健仍然在努力维护这个平台,保证每天都有新的内容提供给粉丝。他压榨自己的业余时间,甚至出差在外时也没有停止更新。

除了依托线上渠道,邵健还通过“代表见面会”和走访等形式倾听基层选民的真实声音。近年来,随着新建商品房小区的增多,小区自治的问题与矛盾日益突出。对群众反响强烈的车库住人等问题,邵健也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常熟市政风行风热线基层行活动走进梅李时进行反映,并当场得到了属地政府的积极回应。

此外,他认真倾听,关心百姓疾苦,提出了梅古路路灯复亮的建议,获得实施。看到城区居民使用公共自行车出行非常方便,他提出了在梅李镇开通公共自行车的建议,目前该建议正在沟通实施中。

抓好党建

以初心服务社会

多年前,正值常熟非公党建发轫之初,邵健所在企业的董事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将“民营企业也要跟党走”作为企业发展观写进了企业文化。邵健说,这应该就是“我们的初心”。

作为员工,邵健深深地被感染,于是他也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立志成为其中一员。2008年,邵健成为企业的第三名党员,并参与了非公党组织从创建到发展、到形成自己的非公党建方法论的整个过程。

三年时间,邵健所在的企业从一个党员也没有到成立党支部,又从党支部发展成党总支。他自己也从民营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成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身兼党总支组织宣传委员一职。他说,他不会忘记领路人,是领路人告诉了他们什么是初心,然后又一同内化成共同的行动力。

在企业内部刊物上,邵健精心组织专稿和访谈,回答“什么是我们的初心”这个问题。他还组织党建论坛讨论这个问题,在企业内部营造“民营企业也要跟党走”的氛围,并对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些“隐身党员”也主动将组织关系迁入,甚至连企业的党员客户也主动向组织申请将组织关系迁入。

邵健说,他们的初心是民营企业如何反哺社会。多年来,企业以党总支的名义,每年都固定地和所在社区的困难群众结对,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他代表公司党组织走访过重疾致贫的家庭,看望过自闭症的患儿……他用爱心串起的公益项链,成为民营企业党组织践行“为人民服务”诺言的庄严实践。而这些,让邵健这个参与者和执行人倍感自豪。

两年来,邵健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依托自创的微信平台定期和选民“面对面”,向老百姓传递、解读政策,向政府各部门反馈百姓的问题与困难,并积极寻求满意的解决方案。这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用拳拳之心诠释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殷殷之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他凭着学习上的“钻”劲、履职时的“韧”劲、建言时的“敢”劲,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学习者成长为一名积极履职的优秀代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