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鹿角巷”奶茶侵权案宣判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鹿角巷奶茶一度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然而,如此风靡市场,甚至“一杯难求”的网红奶茶竟然可能是假冒的。日前,原告邱茂庭(广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诉被告常熟市虞山街道鹿角巷茶饮店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在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该案已在2019年7月3日第一次开庭,并进行了法庭辩论。在8月16日的第二次开庭前,法庭组织原、被告双方至原告授权的门店及被告店铺进行了现场勘验。勘验结果显示,在被告店铺中,门头标注有the alley鹿角巷中英文,在窗帘处有与原告主张权利的美术作品一致的图形,在相应的摆设、杯子中,有北极光与北极光光影的图案,店铺墙壁上有睿智雄鹿的图案,手提袋上与原告主张权利的相应图形美术作品一致的图案。本案中有两个争议焦点:一是邱茂庭是否享有鹿角巷系列美术作品?二是被告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如果构成,应承担何种民事责任?

法庭经审理后认为:邱茂庭应视为涉案美术作品的权利人。邱茂庭对原告的授权,符合我国法律规定,合法有效,原告享有的著作财产权应得到法律保护。法庭判决被告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停止在其店铺门头、杯子、纸巾等餐饮用品上使用与美术作品鹿角巷等相同或近似的包装装潢,停止在杯子上使用与美术作品美学循环等相同或近似的包装装潢,停止使用产品与服务名称“鹿角巷”;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5日内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55000元。

市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李军表示,该案与以往侵权案件的不同之处在于,并不是单纯的对著作权的保护,而是对经由著作权衍生出的商业利益的保护,实际上也是对擅自使用他人拥有著作权的区分意义标识来牟利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一些知名的网红品牌,还来不及完成注册、登记等手续,就有可能已经随着网络的热推而走红,引来众多的模仿者。”李军说,对于此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市人民法院将坚决予以打击,展示常熟保护知识产权的手段,显示法院制止侵权、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从而提升整体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净化市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