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城大爱温暖人心

截至2018年底,本市共有1033个注册志愿服务组织、注册人数达21.49万、全年开展活动2.5万次、服务时长达319.82万小时。

行走在本市的大街小巷,总能感受到各种贴心的志愿服务,看到美丽的红色身影,奔波忙碌只为服务他人。通过多渠道、广角度、大规模发展志愿者队伍,本市已形成了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社区志愿者为主体、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人士统筹协调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成了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的主力军。

在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过程中,本市涌现了一大批为人称道的项目,如本市结合重要节点,每年都组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行动、“3·5”志愿服务月行动、“9·20”公民道德宣传日志愿服务行动,这些集中行动有的已经连续开展了10多年,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各志愿者团队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例如,开展扫雪除冰志愿服务。本市连续两年遭受暴雪侵袭,全市志愿者团队迅速行动,为市委市政府排忧解难,积极响应号召,严格服从任务分配,发动的志愿者远超预期,天不亮全部就位,有的团队完成了路段任务后,又转战社区为居民清除积雪,为常熟顺利度过暴雪天气提供了坚强保障。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志愿服务。本市自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起,两年来虞城管控效果显著,空气质量始终处于优良水平,城区烟花爆竹类垃圾清扫量基本为零。在节日前后,各志愿服务团队还走上街头巷尾、走入百姓人家,宣传倡议不放烟花爆竹,为节日期间形成不放烟花爆竹的舆论氛围打下了良好基础。春节期间,市级机关各部门及街道志愿者管控力量认真履职尽责,在主干道、路段、社区、村等重点区域24小时巡回值守,确保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在本市众多志愿服务项目中呈现了一批品牌项目,“海虞妈妈”就是其中一个叫得响的品牌。

2012年5月12日,在“情系时尚海虞·感恩伟大母亲”志愿者行动中,海虞镇10名因多种原因失去母爱的孩子与该镇10名女性志愿者结对成爱心母子。从此,“海虞妈妈”成为该镇助学关爱志愿服务项目的一个代称。同年12月29日,海虞镇机关青年志愿者作为“爱心哥哥”“爱心姐姐”加入到队伍中,正式成立“海虞妈妈”助学关爱志愿服务团。目前,该团常年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有45人。

自结对至今,“海虞妈妈”累计开展集体活动90多次,通过“海虞妈妈爱心母子同游”“果园飘香亲情采摘”“海虞妈妈千针送温暖”“体验端午文化之旅”“同看舞台剧”“集体生日”等一系列活动,增进“妈妈”与孩子、孩子与孩子、“妈妈”与“妈妈”之间的交流与感情,逐步建立起相互信任的亲情关系。

“海虞妈妈”让身处弱势的孩子们体会到了“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海虞妈妈”也从中慢慢摸索,学着做起孩子们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和成长的保护人,用温馨的母爱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2018年,以“海虞妈妈”为原型的大型原创沪剧《海虞妈妈》走出海虞,完成了全市多个乡镇的8场巡演任务,同年11月成功在常熟大剧院进行了公演。

成立6年多来,“海虞妈妈”助学关爱志愿服务团的成长也获得了不少肯定,先后荣获全国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苏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首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特别荣誉奖项目、苏州市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苏州市文明单位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