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山中树头栗子沉 攀高方得碗中香

picture (5)

picture (4)

picture (6)

文/常熟日报记者 冯碧珩

摄/常熟日报记者 李献

这几日,“老常熟”说起当季美食,必定会说起本山栗子,也就是虞山上的桂花栗子。今年桂花栗子从8月底就开始少量上市,从9月5日左右开始大量上市。山民们为了让市民能第一时间尝到地产美味,这几天都忙着打栗子。

9月9日上午9点多,在虞山龙殿附近的栗子树林里,汤雪元和妻子王林芬正一起在承包的栗子树林里忙碌。今年毛栗子产量属于大年,但是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一些即将成熟的栗子纷纷掉落,造成减产,好在最终树上保留的栗子,颗粒更加饱满,品质也更好。这几天雨后,毛栗子成熟速度加快,进入了集中上市期,日上市量超过50公斤。9月8日因为是周日,栗子日产量达到100公斤,即使如此,栗子依然供不应求。对此,汤雪元夫妻二人没有降低对品质的要求,每棵树开采前,他们都会先用竹竿敲下一两只毛栗子,查看成熟情况后再开始作业。

当天,他们选定了一棵高度超过15米的树,通过7米多高的竹梯上树后,汤雪元找准落脚点,将手边的枯枝折去后,就示意妻子将长毛竹递上来。等妻子走远些后,他就开始打落枝头的毛栗子。王林芬边走开,边示意我们也站远些:“站的位置不好,很容易被砸到,不但痛而且会戳到刺,哪怕穿着长袖也不顶用,每年我总会被砸到几次,前几天还被砸了一下。”

王林芬和丈夫两个人承包这片栗子林有十多年了,管理着这边100多棵栗子树。栗子树平日管理只需要定期割草,但是到了收获时节打栗子就需要爬上高树方能进行。“你别看这些树不是很粗壮,它们的树龄大都在百年左右了,最年轻的也要60岁了。为了获得阳光,它们就往高处长,所以毛竹打不够,都要爬上去才行。”王林芬告诉记者,丈夫从小在当地长大,爬树打栗子是一把好手。去年收获时节,因为汤雪元身体不适,他们的儿子来帮忙打栗子,整个过程看得他们心惊胆战:“我们爬树都是手攀牢再上树,他是先抬脚。看得我们吓死了,今年不喊他了,请了两个人帮忙。”

近一个小时过去,一棵树上的栗子基本都打下来了,王林芬忙拿起专用的夹子往筐里捡拾。据她介绍,这100多棵树是过去山民陆续种下的,所以品种各有不同,有的毛刺长、有的毛刺短,但是因为土质等原因,长出来的栗子味道都差不多,个头比外地栗子小,但是吃起来酥糯美味,还带有点桂花香气,特别是刚从毛壳里剥出来的外壳泛着黄绿色的栗子,直接生吃也很香甜,口感绝佳。去年本山栗子到9月下旬就停止供应了,今年由于是大年,所以预计供应期将有所延长,“十一”长假期间,估计还会有少量供应。

近期忙着采摘,夫妻俩还要忙着巡山。往年常常会有人进园偷采栗子。“树下捡拾点栗子那也正常。可是还有爬树采的,穿着拖鞋就上树,还有人拿着毛竹打那些比较矮小的树,还折一整根枝条带走。这样树容易受到伤害,我们可心疼了,还担心那些人摔下来。”王林芬希望路过的人,提高自己的素养,好好爱护这些虞山上的宝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