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秋来满城木樨香 游园街巷人家皆有可观处

picture (3)

文/常熟日报记者 冯碧珩

摄/常熟日报记者 李献

又到桂花盛开的时节,在常熟大街小巷、园林景区,市民常常能与木樨香来个巧遇。傍晚时分,不少人还会特地循香而去,在背街小巷,在行道树旁,在游园的小景致中细赏枝头美景。

往年到了这个时候,不少市民假日出行就会选择上山赏桂,首选赏桂处自然是虞山上的桂香园和维摩山庄。据三峰管理区主任吴瑞石介绍,桂香园种植有桂花50亩左右,维摩山庄有10亩左右,两处种植品种多为金桂、银桂和丹桂。此前的降 雨天气催发了花朵开放,目前这两个地方的桂花已经开始进入观赏期了,预计到中秋节桂花会开得更好、香味更浓,按照往年的情况,如果天气正常,赏花期可以一直持续到11月份。

有人喜欢山中觅香气,有人独爱门前街边驻足。对此,市城市绿化管理处副主任王丽芬表示,由于桂花是常熟人比较喜欢的一个树木品种,所以在很多人家家中、小区里都有种植,细心寻找都能探得花香。如果不满足于在家门口赏花,本市很多街道、游园里都种植有桂花树,种植的品种主要是金桂、银桂、四季桂,种植量比较多的是虞山北路、西门大街,这里种植有成排的桂花树,味道浓郁些。此外,泰慈花园种植有一片桂花树,长势不错,可以一观,雕塑广场、海虞园里有一些古树也会绽花送香,值得探访。

不少细心的市民表示,今年桂花开得比往年早些,9月初就闻到了香气。对此,王丽芬表示,今年花开时间和往年基本上差不多,很多市民觉得早是因为去年比往年晚了。“去年夏天这个时候出现了连续阴 雨天气,所以桂花开放后未能让市民第一时间闻到香味,很多人有了去年9月下旬桂花才香的印象,所以觉得今年桂花开得早了。”王丽芬说。

不少常熟人喜欢在桂花盛开时节在室内插上一支桂花,满屋飘香。对此,王丽芬表示首先不能为了给家中添香而随意攀折桂花,哪怕是自家种植的桂花也不能随意折取,因为攀折花枝和疏剪不同,攀折后枝条伤口大,很容易对桂花树造成伤害。自家种植桂花树的市民,可以在目前开花时节对桂花树进行一次疏剪,因为经过一个夏季的旺盛生长,有很多树枝长得太密,影响树形美观,通过疏剪,让树形更好看,让树冠更透气、透光,有利于来年生长。而这些疏剪下来的枝条正好可以放到室内花瓶中或分赠他人,用于插花欣赏,为生活添香。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