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实创新融合教育脚步不止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9月11日清晨,刚参加完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返回常熟的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顾问陆振华又马不停蹄赶往莫城中学和辛庄中心小学,查看学校融合教育中心的建设情况,提出改进建议,争取尽快投用。

尽管略显疲惫,但陆振华依然精神抖擞,他说:“虽然获得了国家级的教育成果最高荣誉,但特殊教育工作的脚步不能停止。”在此次全国表彰大会上,江苏省常熟中学朱震获“全国优秀教师”、常熟市特殊教育学校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县域“特教班”融合教育运行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陆振华作为代表赴京参会。

作为表彰大会的现场参与者,陆振华回忆起这段经历时难掩兴奋之情。“我特别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握手了,还合影留念。”陆振华说,进入会场后,习总书记走到代表们中间,与大家热情握手,不时交谈。合影时,他更是幸运地被安排在习总书记右后侧的近距离位置,“习总书记特别亲切,没想到常熟特教人能有这样的一天!”言语之间,陆振华满是自豪。

从1973年踏上工作岗位,陆振华始终坚守在特教一线。2012年退休至今,他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在特教领域发挥着余热。本次获得表彰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县域“特教班”融合教育运行模式的构建与实施》由陆振华领衔,朱林娥、孟春芳、邓炳华、高月亮、韩建光为核心团队共同完成。在历时五年的研究中,全市40多位特教老师,近百名志愿者也参与其中,为成果研究的顺利开展助一臂之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一句话,让陆振华深受触动,更成为他长期以来秉承的信念。“我感觉背后有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我,把特殊教育、融合教育推向更高的层次,让特殊教育的覆盖面更加广泛,惠及更多的特殊儿童。”

该项成果奖的参与者之一——常熟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朱林娥在《新闻联播》看到陆振华代表研究团队领奖,接受国家主要领导人接见,让她深受鼓舞。“身为一名常熟特教人,我感到十分骄傲。这份荣誉不仅是对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朱林娥说,她要接着老一辈常熟特教人手中的接力棒,不忘初心,不断前行,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实创新常熟融合教育,赋予融合教育更丰富的时代发展内涵,使每个特殊儿童都能享受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